關懷弱勢-看見自己的陽光【希望工廠】 – 焦點時報

關懷弱勢-看見自己的陽光【希望工廠】

順著生命的河流走向-希望工廠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一個看似粗枝大葉的阿澍爸爸,他總能耐心陪著父母,也能帶著外婆愛吃的小東西,只想看著外婆開心吃完,看似大剌剌的阿澍,背後隱藏著柔軟孝順的心,也蘊藏了一個默默付出勞力的愛心,每到一個貧戶阿澍總是會紅著眼眶,是怎樣機緣的轉變讓阿澍爸爸看見了希望。

阿澍-全家福【圖/翻攝畫面】

第一眼看見阿澍爸爸,就見他魁梧壯碩下開朗的笑聲,感覺他的熱力四射,而他經歷了人生到挫敗;從他的身上看見一個單親爸爸,為了三個女兒而勇敢堅毅開朗,在純樸的美濃開著早餐店「美濃區德興里忠孝路一段324號」,每天讓三個女兒撒嬌耍賴也覺得心靈富足。

希望工廠美濃物資發放現場【記者蔡宗武拍攝】

阿澍爸爸他父兼母職,給孩子一個以身做則的正向機會教育,他嘗盡人生最低落時的千迴百轉,他用時間訴說前段人生的坎坷,他透過攝影看懂這世界的種種美好,也透過親眼所見,還在苦難中的家庭及獨居老人,學習也看懂了他的人生,阿澍說:用自己負責的態度看待人生,決定了他的高度與歲月靜好。

希望工廠美濃物資發放現場【記者蔡宗武拍攝】

曾經在他經歷婚變當時,一時慌亂的一個大男人,對於如何帶3個嗷嗷待哺的女兒,在最低落的情緒當中惶恐失落,頓時所有的一切,只剩下灰暗與挫折,及墮落到失去信心,甚至懷疑人生的價值,一度也想成為許多新聞事件的頭版,心想帶走3個可愛的女兒一了百了,然而在絕境時,正能量陽光灑向了阿澍,原來這個世界並沒有遺棄阿澍,阿澍在一位大哥的牽引下因緣際會的走進了創辦了近7年,並在嘉義以南辦了35場的活動的~【希望工廠】。

希望工廠美濃物資發放現場【記者蔡宗武拍攝】

【希望工廠]發起人~曾華烽、張瑞安、施雯芯,當時是約車隊的朋友一起送物資,大家一起攜家帶眷送愛心,進而在臉書成立社團【希望工廠】。

希望工廠美濃物資發放現場【記者蔡宗武拍攝】

參與的大多是勞工階級,其宗旨是《我不富有,但幫助人我願意》,每次參與發送物資人員都是自願參加,也感謝所有參與的人員,來自家人最大的支持與鼓勵,【希望工廠】曾經在高雄萬山部落有150台車3~400人,共同參與愛心物資發放的紀錄,關懷弱勢的活動持續的在進行式中,目前固定的參與人員大概50~100人,付出時間心力,規劃許多大小類型的活動,勇往直前的把愛心物資,送達需要幫助的貧寒家庭或獨居老人。

希望工廠美濃物資發放現場【記者蔡宗武拍攝】

每年年底耶誕活動會擴大關懷分送物資,除了會募集民生物資外,還會募集部落小孩的耶誕禮物,最感動的活動莫過於是,今年過年前為三失依的老人舉辦團圓飯,看到那些三失依老人泛著淚水吃的很開心,一直答謝參與社團的團員,且老人家們都說,希望明年還能再辦,讓他們可以吃到團圓飯,有些老人還抱著團員享受有如家的感覺,如此的感動是金錢無可取代的,據瞭解不少獨居老人很久沒吃過有人陪的團圓飯了。

希望工廠美濃物資發放現場【記者蔡宗武拍攝】

【希望工廠】臉書社團,宗旨希望只讓大家自己捐贈物資不收金錢,唯獨團圓飯時,需要大家幫忙認桌數給老人用餐的溫暖,當我們餐餐溫飽,希望藉由大家的愛心,讓獨居老人也感受到,這一股猶如來自家人的暖流。再次讓真正的愛融入心中,成為【希望工廠】紀錄的日記,【希望工廠】非常感謝地方給予的協助,尤其是美濃區【阿海餐廳】「高雄市美濃區新興街2~5號」劉春樹先生,全力的支持提供集結物資分裝的場地,訪談中他提到,他從國賓飯店辭職回美濃開餐廳,是因為長輩年事已長,他擔心經營餐廳的事業會出現斷層,當他感受到週邊有這麼多默默付出愛心的人,他願意義不容辭的提供所有的場地資源,也是盡一份微小的力量。

希望工廠美濃物資發放現場【記者蔡宗武拍攝】

此次捐贈活動美濃鍾炳光區長、市議員林義迪、扶輪社、華山基金會及美濃區19個里的里長更是盡心的協助,幫忙帶領發放了95份捐贈物資,希望工廠的愛心活動,阿澍爸爸今日提到,希望工廠給了他正能量的世界,帶給3個孩子最好的教育學習,阿澍說他不富有但他願意付出所有的心力勞力,去關懷需要幫助的人,誠如希望工廠宗旨[我不富有,但幫助人我願意]。

希望工廠美濃物資發放現場【記者蔡宗武拍攝】

今(19)日記者在物資發放現場看見了【希望工廠】來了近500人自動自發的默默付出愛心,其中不乏攜家帶眷希望孩子有最好的學習,雅政營造有限公司姜智元先生表示,他參與愛心活動,是希望盡自己微薄的力量回饋社會,曾經在旗津區,他也曾幫貧寒戶修繕房屋,只想跟隨希望工廠的理念,幫助貧戶有個遮風擋雨的家,讓自己心靈因懂得付出更為富足。

希望工廠美濃物資發放現場【記者蔡宗武拍攝】

探訪貧寒戶過程中,美濃區合和里林作松里長表示,非常感謝【希望工廠】能注意照顧社會上需要幫助的邊緣人,表面上看他們的房子,都是前一代留下來的,但沒有經濟來源生活困窘,是生活最需要幫助的一個區塊,往往都被忽視,此次探訪貧寒戶過程中,體會到阿澍爸爸說的,因為做愛心讓他看見比他更苦的人,而他盡他到力量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成為他生命中感受深刻的動力,阿澍爸爸說他沒有資格怨天尤人,這世上比他苦的人太多了,3個女兒及家人是他最值得珍惜的資產,若付出愛心是擴大美的力量,若您仍在困境當中,勇敢的走向陽光,走向屬於自己心中的希望工廠,讓生命的平凡因注入愛心而精彩,希望藉由阿澍爸爸用時間與愛,灌溉孩子與自己及孝順家中長輩的故事,感動您我。

希望工廠美濃物資發放現場【記者蔡宗武拍攝】
希望工廠美濃物資發放現場【圖/翻攝畫面】
希望工廠美濃物資發放現場【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