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蓋掀了!落實韓國瑜競選政見 鰲頭計畫旗津帶頭首曝光

【特派員孫崇文報導「旗津翻轉高雄!高雄翻轉台灣!台灣翻轉亞太!」,高雄市長韓國瑜如何落實去年競選期間提出將在10年把高雄人口變成500萬人等相關競選承諾?根據本報獨家掌握的一份「鰲頭計畫旗津帶頭」的內部資料顯示,透過高雄發祥地旗津的全島大改造以及太平島建設成煉油島等規劃,全案若能順利執行,10年內全面翻轉負債超過3000億的高雄市,大有可為。

「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是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選期間最受韓粉青睞的競選口號,韓國瑜上任後採取99﹪拚經濟,1﹪查弊的指導原則,積極落實他在競選期間提出的許多建設翻轉高雄的全新構想。面對接手高雄市府超過新台幣3000億元負債以及民進黨中央執政種種不利的現況,高雄市長韓國瑜競選期間提出的各項競選政見,備受各界高度期許,同時也被以放大鏡檢視,廣受討論與質疑。

根據「鰲頭計畫旗津帶頭」的規劃,目前主要靠哈瑪星渡輪與位於前鎮高雄港過港隧道做為與高雄市區主要連通的旗津區,將透過美國專業團隊的規劃協助,將全區改造為「環球國際影城」。各分區的規劃除將保留旗津區內號稱創校最久的國民小學旗津國小等3所小學與唯一的國民中學旗津國中,全區將有完全不同以往的市區大改造。

同時,考量目前高雄市府的財政狀況,將透過BOT方式增建兩條海底隧道、兩條跨海大橋以及一線高空纜車,讓旗津不再孤懸海上。據透露,目前已有相關開發公司表示願意參與投資興建的高度意願,將透過管道與海洋局等市府相關單位進行洽談接觸。

至於韓國瑜先前提出太平島隸屬於高雄市旗津區,可能蘊含200億桶石油與豐富礦產,若發行股票上市,吸引國際投資開發,可以一舉解決高雄債務。鰲頭計畫中則「略有修正」。依據太平島現有的建設狀況,將取法新加坡在無人島興建煉油廠的經驗,將台平島建設成煉油島。

據了解,新加坡的電子、化工、煉油、橡膠等工業發達。事實上,新加坡是東南亞的一個主要的煉油中心,其煉油產能相當於石油產品消費量的兩倍。年煉油產值超過7兆2,約占新加坡GDP (國內生產毛額)及國家稅收超過12﹪。因為地理位置上的優勢,一旦將太平島建設成煉油島,可以一舉解決近年中油高雄廠半年內第三次大爆炸,空汙及公安問題造成後勁人多次圍廠抗爭的問題。

同時,相關的稅收更可以一舉解決前高雄市長謝長廷、陳菊先後20年執政在高雄留下的龐大債務。屆時,可投入高雄市的社福規劃預算將大幅增加,包括限定到島上工作人員的必須具高雄市籍等正面誘因,何愁高雄市人口不會快速成長?

相關人士透露,有關將太平島改造成煉油島的計畫,股票發行鄉分階段進行招商引資,爭取合作的對象除了目前陷入貿易戰談判的中美兩大強權國相關企業,也將依次序爭取包括中東沙烏地阿拉伯等長期與我友好的產油國、東協10國等國家企業的投資合作,未來對於台灣爭取加入東協10加3 ,將有極大助益。

全案目前唯一的最大變數,就是韓國瑜市長當初強調的「太平島挖石油救高雄」是建立在「行政院同意、太平島周邊國家同意」兩個前提上,其中,中央執政的民進黨相關態度,是否願意協助韓國瑜,在相關法規、經費預算上給予高度的配合。

據透露,對於「鰲頭計畫--旗津帶頭」完全打破現有框限的創新規劃,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美國殼牌公司已表態將全力爭取相關合作機會,並已透過相關管道與高雄市府接觸。相關人士並指出,這項改造計畫直追經國先生當年的十大建設,讓台灣重返當年創造經濟奇蹟的榮耀。

至於韓國瑜近期內是否會展開前往新加坡實地勘察取經無人島興建為煉油島的具體動作,市府相關幕僚諱莫如深,面對記者查證,均不願正面證實。相較於近日網路上流傳有關「旗津烤鳳螺1盤5百他超怒!網友要韓國瑜「殺一儆百」等資訊,展望今年的高雄市,顯然將有更高格局的發展方向與高度。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