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開幕晚會紐西蘭毛利舞團抵台 林佳龍接機迎嘉賓

【記者白信東/台中報導】

台中花博即將盛大登場,11月3日開幕當天將在水湳舉行隆重的開幕晚會,邀請國內37個表演團體,以及大洋洲紐西蘭毛利舞團、非洲辛巴威舞團、歐洲西班牙佛朗明哥舞團及南美洲巴西森巴舞團等國際表演團隊。其中,紐西蘭毛利舞團昨(29)日上午率先抵台,以傳統獻禮舞蹈震撼桃園機場旅客,市長林佳龍也率隊迎接,表達對國際共襄盛舉的歡迎。

花博開幕晚會紐西蘭毛利舞團抵台 林佳龍接機迎嘉賓。(記者白信東翻攝)
花博開幕晚會紐西蘭毛利舞團抵台 林佳龍接機迎嘉賓。(記者白信東翻攝)

開幕晚會表演團體「紐西蘭毛利傳統舞蹈團」(Whangara Mai Tawhiti),由團長Derek Lardelli率領四十幾人的團隊昨日上午抵台,市長林佳龍、文化局主秘楊懿珊、花博發言人陳文信、鄭斐方、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張敏宜等人,帶著花博吉祥物的石虎家族「樂虎」、「來虎」前往桃園機場接機,並獻上台中盛產的文心蘭、知名太陽餅和花博紀念品,代表台中市民歡迎遠道而來的國際嘉賓。

林佳龍表示,台中花博即將在這週六正式登場,很開心也非常期待,這次花博開幕活動,規劃從11月3日至5日共3天在水湳智慧城舉行,將舉辦10多場表演,邀請國內的37個表演團體參與,也邀請大洋洲紐西蘭毛利舞團、非洲辛巴威舞團、歐洲西班牙佛朗明哥舞團及南美洲巴西森巴舞團共盛舉。

他說,特別率隊到桃園機場,為開幕晚會表演團體之一的紐西蘭毛利傳統舞蹈團接機,毛利舞團以毛利歡迎語「KIA ORA」跟大家打招呼,這也是他第一次體驗毛利人鼻子碰鼻子的招呼方式,現場感受到毛利傳統文化表演的震撼,以及大家的熱情。開幕晚會很榮幸邀請到他們表演,將讓遊客一睹精彩的國際級演出。

毛利傳統舞蹈團長Derek Lardelli表示,這是他們首度到台灣表演,毛利人與台灣原住民擁有相同的祖先,希望為大家帶來傳統舞蹈表演,傳遞毛利的三千年歷史,也再次連結雙方的原民文化特色。

新聞局表示,這次開幕晚會很榮幸邀請到台灣優秀的藝文團體「紙風車劇團」和市府合作共同策劃。晚會表演將以人類文明的進程為軸線,用90分鐘訴說1.4億年來花與人類的生活和情感故事。此次邀請的毛利舞蹈團Whangara Mai Tawhiti,是紐西蘭Te Matatini音樂節2017年的冠軍。Te Matatini是紐西蘭全國性組織,每兩年都會舉辦一場同名文化節,這是全世界表演者最受期待的活動之一,深具國際代表性。

活動開幕晚會場地是一個長約250公尺的扇形區域,佔地4.4公頃,舞台設計的內涵包括台中外銷著名花卉,包括火鶴、百合、文心蘭、蝴蝶蘭、劍蘭,還有台中地景人文,例如台中市花山櫻花、繡線花、白海豚、櫻花鉤吻鮭、東海教堂、湖心亭、台中歌劇院,更有不可或缺的花博識別符號、台灣特有種動、植物等元素,都將融入在開幕晚會的舞台上。

新聞局指出,預期晚會活動將吸引超過2萬人共襄盛舉,為使交通順暢,開幕晚會當天,市府將在會場周邊會進行相關車輛管制,並規劃多處停車場,以及在秋紅谷、洲際棒球場有免費接駁車,每10分鐘一班車,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為讓更多民眾欣賞到晚會表演,市府也規劃在中視綜合台和三立都會台轉播、Line直播、花博臉書直播等方式,邀請大家欣賞由國內外優秀團體所帶來的精彩演出。更多詳細資訊,請查詢花博官方網站(https://2018floraexpo.tw/Item/Detail/2018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開幕晚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