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第三處社會住宅太平育賢段上梁 林佳龍:以共好理念提供有溫度的家

【記者劉秝娟/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致力推動「8年1萬戶」社會住宅,繼已完工交屋的豐原安康段、施工中的大里光正段,第三處「太平育賢段」昨(29)日也舉行第一期工程上樑典禮,預計108年底完工。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會持續以共好為理念,為市民打造有溫度的家。

市長林佳龍昨日在都市發展局長王俊傑、地政局長張治祥、太平區長陳小菲等人陪同下出席太平育賢段社會住宅上樑典禮,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立法委員何欣純、市議員張玉嬿、何敏誠,以及市議員李麗華、賴義鍠服務處代表也到場共襄盛舉。

林佳龍表示,他帶領市府團隊上任時,積極推動社會住宅,以「4年5000戶、8年1萬戶」為目標,要讓青年勞工有房住。多數人一天之中有三分之一時間待在屋子裡,台中市社會住宅秉持「三好一公道」原則,地段好、建物好、生活機能好,租金價格也公道。

林佳龍強調,太平育賢段社會住宅是台中第三處啟建的社會住宅,昨日上樑之後,將以共好為理念興建,並整合長青快樂學堂、日間照護中心及幼兒園等社區福利設施,提供居民有溫度的家。根據已啟用的豐原安康段社宅統計資料顯示,入住年輕人比例特別高,希望未來可以將台中共好社宅的模式,推廣到全台灣。

內政部營建署副署長吳宏碩說,中央推動社會住宅政策與地方政府對接時,常有許多阻礙,但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政策,甚至秉持共好理念,以對地方社區更好的政策導向來推行社會住宅,不僅是配合中央政策,更落實弱勢居民照護,相信市民一定樂見其成。

都發局說明,太平育賢段社會住宅經費約7億2,958萬元,由竹間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勝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承攬,106年8月12日開工,規劃建築務2棟,規模分別為地上10及14層,均有2層地下室,將提供1房型207戶、2房型70戶及3房型23戶合計300戶優質好宅,預計108年底完工。

都發局表示,太平區育賢段基地屬新光區段徵收配餘地,位於74號快速道路附近,生活機能方便,採年輕、活潑的現代感造型,並在底層樓設計挑高的共享空間。此外,也將設有長青快樂學堂、日間照護中心及幼兒園等社區福利設施,打造智慧綠建築鄰里環境,並導入綠建築設計與智慧型高科技技術應用,促進建築節能減碳,提供社區營造、弱勢照護及健康關懷的社區共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