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與福壽實業公司合作打造「智慧營運」數位轉型 – 焦點時報

資策會與福壽實業公司合作打造「智慧營運」數位轉型

【記者詹美子/台北報導】

素來以食用油製品聞名的福壽實業創立於1920年,至今已將屆百年,面臨人員流失與高齡化、資訊斷鏈、基礎建設需要升級等問題,亟需運用先進資通訊技術期有效掌握並改善生產環境與品質的分析數據,並能迅速彈性回應市場需求。

為發展邁向下一個百年的能量,由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所(數位所)與工研院資通所共同協助福壽實業進行數位轉型,重塑公司經營競爭力,日前在經濟部長的見證下,舉辦「福壽實業公司智能製造營運計畫」簽約儀式,盼能藉由本次合作協助福壽實業發展成具備數位營運模式的企業,提升食品產業價值鏈的附加價值,建立新成功典範案例。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福壽實業請資策會、工研院協助建置生產即時監測及雲端資源管理平台,如此可即時彙整相關資訊,快速提供決策者參考。藉由這些累積之數據,未來再導入AI,更可以強化決策精準度與資源配置最佳化,提升企業競爭力。

資策會代執行長蕭博仁進一步指出,為協助福壽實業從策略、產品、員工三大面向轉型加值,資策會規劃三大方案:第一,建置雲端資源管理平台,集中各區的資訊系統並加以納管,提升決策速度;第二,發展精準生產養殖系統,解析生產環境與養殖的歷史監測數據,再運用大數據分析技術,提升生產效率與食品安全管控;第三,發展業務輔助行動系統,加速整合不同作業流程中的產品、訂單與客戶的資料,提升回應客戶的速度。

資策會至今已協助國營企業、紡織業之類傳統產業發展轉型,未來亦將持續協助農企、食品、精機、醫材等不同領域的業者,提升整體智慧化的能量並走入國際市場。本次資策會數位所與福壽實業合作推動數位轉型,具有創新應用的示範作用,期盼未來能持續透過民間產業鏈結法人研發的能量,積極促進我國業者提升國際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