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1-1計畫道路(水頭商港至西海路)新闢工程 – 焦點時報

金門縣1-1計畫道路(水頭商港至西海路)新闢工程

【記者吳旻高/金門報導】

地區道路之新建拓寬,一直是縣府施政之重點,今年度小三通旅客人次預估將近200萬,較去年成長4%,現在往返於金廈及大小金間的居民、旅客、台商,進出都仰賴唯一的聯絡道路西海路,但西海穿越水頭聚落,加上聚落內道路寬度最窄處僅7公尺多寬,龐大的車流量及來往不止的大型遊覽車成為水頭居民每天生活安全的夢魘,因此陳福海縣長自上任以來便指示工務處辦理1-1道路的新建,來解決這各地區的交通問題、守護水頭百姓的生活安全並替金門未來30年打下重要的建設基礎。

1-1計畫道路的開闢,最困難的就是土地的問題,該道路範圍裡面包含了56筆私有土地,縣長特別要求縣府同仁逐一去跟土地所有權人溝通,訴說1-1道路對金門的重要性,讓地主也願意一起來支持道路的開闢,建造金門安全又舒適的交通路網。縣長在動土典禮並特別感謝顏前副縣長達仁,顏副縣長為了水頭居民生活安全跟金門未來長遠發展,除了土地願意提供跟縣府交換來開闢道路外,顏前副縣長在土地上的建物也同意讓縣府拆除,是這條道路今天得以順利開工的重要推手。

1-1計畫道路起於後豐港風水池旁,終點接西海路口,全長550公尺,道路寬度30公尺,道路配置雙向各二汽車道及一機慢車道,並納入排水、人行道、景觀照明、共同弱電管道、台電管線、自來水管、中華電信管線等工程。1-1道路105年啟案由誠蓄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辦理規劃設計,至去年底完成設計作業,並在今年解決土地取得問題,於9月18日由岩輝營造有限公司以1億又345萬元整得標。另縣長於動土典禮也感謝中央的支持,該道路經縣府提案獲得營建署補助經費施作,在重大建設之際又不致於大幅增加財政負擔。

1-1計畫道路完工後將成為進出水頭商港之主要通道並可營造國門要道之景象及提昇往來尚義機場至水頭商港間未來旅運效率及增進用路人之安全。同時解決水頭村落居民長期所面對之交通與生命安全等憂慮,對於村落後續之整體發展更可大幅度之提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