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臉辨識立大功  湖內警為迷途婦找到回家的路 – 焦點時報

人臉辨識立大功  湖內警為迷途婦找到回家的路

【記者張文晃/高雄報導】

湖內分局湖內派出所警員許宏瑋、李瓊隆日前擔服巡邏勤務,接獲民眾報案稱於湖中路上有名迷途失智婦人,需要警方協助,警方獲報後趕往現場,在現場詢問該名婦人任何有關家人或聯絡方式等資訊時,婦人皆稱記不得了,只記得自己應該要回家,但不知道自己是如何騎來的,員警見天氣炎熱,決定先將老婦載返所,再慢慢思考如何找到回家的路。

正當兩員一籌莫展時,許員突然想到之前曾有他分局利用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辨識出走失老人,便死馬當活馬醫,拿起手邊的M-POLICE對老婦的臉一照,沒想到第一筆資料就即為接近,係一名居住於台南市永康區的劉姓婦人,許員立即請當地派出所聯繫家屬,詢問是否有家人走失的情形,家屬獲報表示媽媽確實一早出門後到現在都未返家,全家上下也心急如焚地找尋中。經子女到所指認後,確實就是走失的母親,並表示母親因年紀關係,近年出現失智的情形而找不到回家的路,幸好民眾與警方幫忙,才讓母親返回最親的家人身邊。

湖內警分局長王世芳表示家中長輩如有失智症狀等,有時出門後會容易走失,呼籲民眾除多注意家中老人動向,應盡量避免其獨自外出,或配帶足以識別身份的物品、購置科技產品等,他人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協助長輩回到溫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