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藝文同樂會 林佳龍:打造資源共享基地 – 焦點時報

東勢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藝文同樂會 林佳龍:打造資源共享基地

【記者劉秝娟/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積極推動實驗教育,在東勢高工舊校址打造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其中,實驗教育多功能中心已完成,開放社區民眾使用,園區並自6月22日起舉行規劃成果展及大埔客家生活文化展,日前邀請多組東勢在地藝文團體到場同樂;市長林佳龍肯定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帶給東勢居民優質活動空間,並期待園區與社區連結,打造全台第一個實驗教育資源共享基地。

藝文同樂會由東勢石城社區長輩與大開劇團帶來開場演出,表演不僅傳達東勢人的生命精神,也讓觀眾看見社區爺爺奶奶們在故事工作坊中努力數月的成果,市長林佳龍、教育局長彭富源、東勢區長徐佩鈴等人均到場觀賞,林佳龍也在徐區長導覽下,觀賞大埔客家生活展出的東勢木工藝、新丁粄節等在地亮點特色。

林佳龍表示,這裡原來是東勢高工舊校址,在市府的努力推動下,未來將整建、新建為台灣第一個實驗教育園區,而且不僅是教育場所,更結合在地文化變成社區共有空間,現已可提供活動中心供民眾使用,顯示已有初步成果。

林佳龍進一步說明,台中是浪漫台三線的南口,且東勢有超過一半以上客家族群,希望東勢以文化作為核心,搭配新丁粄節、巧聖仙師文化祭等,以實驗教育園區與社區連結,打造全台第一個實驗教育資源共享基地。

教育局說明,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為東勢高工舊址,為帶領民眾回顧過去、展望未來,自6月22日至7月4日策畫「大埔客家文化生活展」及「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全區規劃成果展」等活動,並舉行藝文同樂會,希望藉此發揚東勢的大埔客家文化,並凝聚在地向心力。

此次藝文同樂會還有東勢國小弦樂團帶領民眾歡唱客家歌謠、青楓舞劇坊帶來精采的舞蹈表演;由東勢青年組成的山城石府樂團則演唱客家輕歌謠,多組表演輪番上陣,展現山城的清新活力。

教育局表示,市府為打造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除了逐步新建園區校舍,同時也積極徵選公辦民營學校團隊,籌備至今,園區已整修完成第一期工程實驗教育多功能中心,並開放給社區民眾使用,第二期工程也將在今年下半年展開。學校經營團隊預估將於九月誕生,期待公辦民營實驗教育學校順利於108學年度開始招生。

而園區軟體方面,教育局啟動東勢地區人文資源調查,希望透過在地文化,將園區與社區融為一體,期待未來園區將以開放式校園為目標,與社區居民和諧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