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卡違規詐騙老梗 苓雅警成功保住老婦三十萬 – 焦點時報

健保卡違規詐騙老梗 苓雅警成功保住老婦三十萬

【記者潘嵩仁/高雄報導】

苓雅分局福德二路派出所警員洪緯傑日前擔服備勤勤務,遇到一名老婦神色慌張地跑進派出所請求協助。經了解,當事人六旬王姓老婦向警方表示,早上於住家突然接獲自稱是健保局的電話,聲稱其健保卡違規使用,稍後會將電話轉接給警察局及法院相關人員與其聯繫,若未趕緊依指示處理,則可能依法遭判刑後果不堪設想。

王婦內心慌張,須臾,電話那頭自稱是警察局及法院的人,先是對王婦說明目前案情,並要求王婦至郵局提領戶頭內三分之一的款項出來(新台幣三十萬元)等待後續指示,此外還請王婦告知郵局帳戶之帳號密碼,並向王婦表示如依照指示配合辦案,檢警單位會盡力協助證明其清白,請王婦不必擔心。王婦聽聞後內心焦慮恐懼,便依照指示告知帳戶相關資料及密碼,且將領款之三十萬暫放於家中等待下次來電指示。

然而,王婦猛然想起警方先前反詐騙宣導,於是連忙趕至派出所尋求協助,警方知悉後,偕同王婦至郵局確認帳戶款項無任何異常及損失,另亦協助聯繫健保局相關單位確認並未連繫王婦;再者,為免歹徒於王婦住家附近徘徊伺機騙取先前提領之三十萬,警方加派巡邏警力於王婦住家附近加強巡邏守望,結果未發現可疑人事物。

後經警方告知此為詐騙集團常用不肖手法,告誡其千萬不要依照詐騙集團的指示操作,並告知詐騙集團手法也會將電話,用不肖手法將顯示號碼轉成政府機關或公司行號的電話號碼,故一定要自己查詢相關機關構的聯絡方式,並親自查證事情是否屬實,警方後提供當事人派出所的聯繫電話與地址,隨時可供諮詢服務,亦請王婦稍後立即將提領款項存回帳戶,及更改密碼,以防不肖人士趁機利用。

這時王婦終於面露笑容,了解此為歹徒的詐騙手法,並十分感謝警方迅速抵達與極力協助,阻止其有受騙上當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