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識詐宣導入校園 運動會中也摻一腳 – 焦點時報

警識詐宣導入校園 運動會中也摻一腳

〔焦點時報/記者陳允得報導〕鑒於近期小額支付詐騙手法又在學生族群中發生,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為了防堵被害範圍擴大,加大入校宣導作為強度,搶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詐騙手法傳遞至校園內,讓學生可以預先防範,就連興華中學運動會警方也到場摻一腳,學生聽聞詐騙手法更是嘖嘖稱奇,直言還好有認真聽宣導。

 

「如果臉書上的朋友突然私訊你,想請你幫忙收驗證碼或是同學突然用IG請你幫他去超商繳費,你會不會起疑?」,警方在運動場上隨機向學生發問,多數學生都回答「不會耶」,然而近期在網路社群媒體上頻發的小額支付詐騙就是以這樣的手法做為開端。

詐騙集團盜取民眾社群媒體帳號後,向被害民眾的親友發出私訊索取電話號碼後,再請被害民眾協助收取驗證碼,實則利用此步驟使用被害人門號進行小額支付功能取得財物,而多數被害人卻是在隔月收到電信帳單才驚覺遭詐騙;另外也有詐騙集團利用盜取的帳號向可能為同校同學的好友發出私訊,佯稱急需被害民眾協助前往超商進行代碼繳費,並承諾隔天到學校碰面便會還錢,等到被害人真的向本人詢問時才發現遇上詐騙。

嘉義市警二分局偵查隊表示,學生使用社群媒體的頻率較高,遇上這一類詐騙,通常也鮮少起疑,若是詐騙集團盜用的帳號恰巧為同校同學,更是不會有絲毫疑慮便答應對方,也因此警方在入校宣導,除了對學生進行實體的宣講以外,也聯合學校教官利用學校、班級等群組將簡潔、白話的宣導圖文傳上傳,讓學生能以最視覺化的方式接收宣導資訊,強化宣導效果,警方也同時呼籲,遇到網友突如其來的異常私訊時,務必要提高警覺,除了找到本人查證外,也可以撥打165專線諮詢,千萬別急著按照對方指示操作,以免荷包失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