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主持農曆年前市政會議 聚焦肉品檢驗食安事件及元宵燈會即將登場 – 焦點時報

盧秀燕主持農曆年前市政會議 聚焦肉品檢驗食安事件及元宵燈會即將登場

 

【焦點時報/記者游穎達報導】

台中市政府昨(6)日舉辦第612次市政會議報告,同時本次也是農曆年前最後一次的台中市政會議舉辦,今日上班日結束後2/8-14將進入7天年假,但台中市長盧秀燕重視台中市民服務,再次提到市府為服務市民家人,相關局處推動「市府服務不打烊、歡慶活動過新年」,同時記者現場採訪觀察眾媒體所關注聚焦,在於近日對於年前有關食安稽查中台糖肉品所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後續發展及2/16-25即將登場的「2024 中台灣元宵燈會」觀旅局所進行的專案報告!

食安處公布驗出瘦肉精遭中央苛責  盧秀燕不捨:為基層人員打氣更堅定捍衛人民權益!

▲ 本次台中市政會議後,眾多媒體大陣仗關切台糖肉品檢驗食安事件後續,現場採訪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圖/記者游穎達攝)

台中市政府食安處年節前啟動大規模食安抽查,查驗出台糖安心豚梅花肉片含有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在謹慎的重複檢驗下,均呈現陽性反應,立即依規公告保護消費者,同時要求販售業者下架與擴大抽查。盧秀燕昨(6)日主持市政會議時對此表示,食安檢驗是一個專業、科學的問題,「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證據到哪裡、公布到哪裡」,人民食品安全寧嚴勿鬆、寧快勿慢,政府展現重視食安最強力的態度,對於食安處人員的表現予以肯定。

盧秀燕說,她對於這段時間食安處人員的表現表達肯定與支持,他們以保護人民食安為職責,很多民眾也對這次檢驗成果和食安處同仁加油打氣,社會還是有正義的聲音,她代表市府、衛生局、食安處同仁致謝。

第三方公正參與!中市府複驗台糖豬肉檢出瘦肉精  還台中市政府食安處公道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昨(6)日在衛福部食藥署代表、專家共同指導,以及台糖公司代表等公正的第三方參與下,進行台糖肉品複驗工作,今(7)早檢驗結果出爐,檢出含有0.002 ppm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中市府今早10時立即召開記者會向大眾說明,後續將正式函復台糖公司複驗結果,持續捍衛健康、把關食安;但至截稿前中央仍然保留有不同解讀,期盼此「驗出瘦肉精事件」真只是發生在台中的「個案」,不管中央或地方相關單位,也能確實做到督導及稽查之責,真正為人民食安來把關,而不只是一味用質疑&設法卸責方式處理,更莫讓無辜百姓再次受騙!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食安處1月15日驗出台糖冷凍豬肉品有異常,2月1日回報中央,2月2日向大眾公布抽驗情形,並要求業者下架與擴大稽查;他強調,食安人員的核心價值很單純,就是「以民眾的健康為優先」,公告目的是希望商品趕快封存下架,避免民眾吃到有疑慮的食品。

有關媒體詢問食藥署檢驗結果,曾梓展說明,針對同塊肉品,食藥署今早驗出0.001 ppm瘦肉精「西布特羅」並已對外公佈,依據食安法規定,中央後續會將檢驗結果函覆至原產地主管衛生單位,由原產地衛生單位進一步追蹤釐清並依法裁罰。依記者長期採訪中對於曾梓展局長的觀察與瞭解,其不論從醫或從政其態度向來嚴謹、盡責,如所說「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但此事件不止考驗著他身為「衛生局長」的專業、判斷與處事能耐,過程中確實是辛苦了!

中台灣元宵燈會「台中龍賀」2/16超萌登場  盧秀燕力邀全國民眾:保證最好看

2024中台灣元宵燈會將在2月16-25日於台中中央公園重磅登場,市長盧秀燕在本次市政會議中表示,今年燈會擴大規模,由觀旅局、民政局、建設局、教育局及農業局等5個局處跨機關合作,打造8大主題燈區,文化局也負責提供相關演藝表演,幾乎是全市府總動員,感謝各局處的辛苦與用心。盧秀燕強調,此次燈會不僅有傳統燈飾、異次元未來時代,另有趣味十足的「誰在呼攏」燈區,還有超可愛的馬卡龍燈區,不止為全國地方政府最大規模燈會且「保證最好看!」,歡迎全國民眾來台中賞燈。

中台灣元宵燈會2月16日即將登場,位於中央公園長達76米的水上巨龍主燈「台中龍賀!」。(圖,台中市政府提供/記者游穎達台中傳真)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長陳美秀以「台中龍賀!」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中表示,中台灣元宵燈會是全國場域最大的地方型燈會,今年以「台中龍賀!」為主題,巧妙運用台語諧音「樣樣好」,傳達台中是樣樣好的宜居幸福城市。市府團隊將燈組設計結合中央公園場域特色及周邊城市景觀,利用滯洪池特色,整條150米水域化身成令人驚嘆的水上主燈劇場,晚間6時到9時每個整點都有3分鐘主燈秀,搭配巨龍睜眼、抬頭、舉身、吐息,結合發光立方體表演,宛如巨龍把玩著龍珠,氣勢磅礡,誠摯邀請全台民眾都來台中賞燈。

陳美秀指出,可愛度爆表的「馬卡龍」小提燈也是此次燈會一大亮點,設計上將龍公仔化,以馬卡龍色系展現龍鱗的層次,眉毛及背鰭用金色點綴,更顯年節喜氣及華麗感,手拿龍珠、嘴吃餅,表現台中意象;教育局「小小Backpacker賞燈趣」燈區,引領大家跨進奇幻閱世界;建設局的「龍之異次元」燈區,延續去年魔幻風格,以四象「金、木、水、火」四象元素作為創作主題,使用科技手法及藝術創作呈現氣勢磅礡燈區。

至於農業局「翠谷之心」燈區,則結合中央公園地景地貌設計,以低碳打造獨特的花燈魅力;民政局打造「Party All Night 龍」燈區,集結29區地方特色花燈,邀請國際藝術大師「洪易」打造專屬派對圖騰,並串連三大場景互動燈組,有巨型音響及大舞池,讓民眾盡情拍照打卡。

此外,文化局也推出精彩可期的開閉幕晚會。2月16日開幕晚會,將由舞鈴劇場、原舞曲文化藝術團及日本青森縣・平川市睡魔演奏組輪番帶來精彩表演;2月25日的閉幕晚會,則由日本鳥取鏘鏘鈴音大使、賴建宇老師暨黃氏家族樂團、查馬克打擊合唱團及遇見喬安娜拉丁爵士樂團,與民眾同樂。

陳美秀也提醒,為方便民眾賞燈,2月16日開幕當日及周末(2月17-18日、2月24-25日)台中捷運市府站、松竹站(台鐵松竹火車站),交通局提供接駁專車直抵會場,歡迎民眾踴躍搭乘。有關燈會最新消息及台中更多旅遊資訊可上台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 )查詢。

圖說:盧秀燕昨(6)日主持農曆年前市政會議,會中媒體聚焦肉品檢驗食安事件及元宵燈會專案報告。(圖/記者游穎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