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守大學學子之作《甘榜男孩》入圍學生劇展,馬來西亞題材引發矚目! – 焦點時報

義守大學學子之作《甘榜男孩》入圍學生劇展,馬來西亞題材引發矚目!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憲報導】

票房近逼億元大關的電影《富都青年》,全片皆在馬來西亞取景,劇情刻劃馬來西亞移工社會,道出無籍勞工的辛酸悲歌,也讓人看見大馬底層社會的無奈;無獨有偶,義守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電影與電視學系大四學生畢業作品《甘榜男孩》,全片也都是在大馬取景,劇情描述的是隔代教養與種族議題,此部作品目前也入圍公視學生劇展初選。

《甘榜男孩》拍攝團隊由影視系18位學生組成,於去年9月前往大馬拍攝取景,劇情主要透過兩個不同種族且生長在隔代教養家庭中的小孩,在成長過程中反應出馬來西亞社會的族群矛盾,以及如何以寬容和同理心來面對種種情況;擔任編導的傅啟榮本身就是馬來西亞人,他表示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從小就是被外公外婆帶大的孩子,來到義守大學就讀影視系後,他就訂下一個目標,就是要將所學的影視專業,將隔代教養的成長心路歷程,以及不同種族的相處之道,透過鏡頭完整呈現;為了原汁原味的展現最真實的樣貌,傅啟榮與團隊早早就決定要飛到大馬拍攝。

在大馬短短的15天裡,每天都馬不停蹄的執行拍攝作業,團隊裡有6位馬來西亞學生,但他們為了完成電影拍攝,即便回到家鄉卻過門不入,全心全意投入創作的精神與執著令人動容,其中他們非常感謝義大畢業的大馬學長姊們,在當地給予的全面協助。擔任統籌製片的劉子祺,同樣也是來自馬來西亞,她指出能和同學一起回到家鄉拍片,可以藉此讓臺灣的同學感受馬來西亞的文化,大家一起共同打拚的感覺很棒。擔任攝影師的莊秉翰,第一次來到馬來西亞,在勘景過程中發現當地有著豐富的文化和歷史,希望透過這次“跨國”團隊合作,可以打造出一部撼動人心的作品。

指導老師李志強指出,臺灣的影視環境和創作質量在亞洲深具雄厚實力,也因此義守大學成為許多大馬學子前來求學的首選之一;不同國籍的學生為了共同的理念與創作而聚在一起,即便拍攝工作要遠赴異國取景,但義大學子展現強大的向心力與決心,克服困難不畏挑戰,就是希望可以拍出大學階段的代表作。

# 義守大學、甘榜男孩、大馬取景、隔代教養、種族議題、**影視新星“跨國”團隊** 義守大學影視系大四生 遠赴馬來西亞拍攝畢業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