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台船公司「浩克輪」登場,為離岸風電注入強大力量 – 焦點時報

台灣之光!台船公司「浩克輪」登場,為離岸風電注入強大力量

▲大型安錨拖船(AHTS)Titan浩克輪命名典禮貴賓合影。〈圖/記者蔡宗武攝〉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憲報導】

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船公司,股號:2208) 為增進國內風電工程船舶能量,於113年1月16日上午吉時舉辦「大型安錨拖船(AHTS)命名典禮」,由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主持儀式,陳學貞女士擔任命名人,並命名該船為「Titan浩克輪」(以下簡稱浩克輪),賦予其「浩蕩乾坤,克服萬險」的使命,祈求該船成為國內未來海工事業上的利器,典禮活動簡單隆重圓滿。

浩克輪為一艘大型安錨拖船(AHTS),認證拖力可以達157噸,馬力達到一萬兩千匹,在東亞的同類型工作船舶中均屬最高規格。該輪甲板面積580平方公尺,載重噸位達到2900噸,足以應付多數的重件運載需求,可以進行防噪音氣幕設置、水下探測定位、水下基礎澆注灌漿作業等需載運設備之水下工程。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右)主持儀式,陳學貞女士(右)擔任命名人,並命名該船為「Titan浩克輪」。〈圖/記者蔡宗武攝〉

浩克輪搭配有DP2動態定位系統,可以在一定環境限制下中保持船舶的位置和艏向,較一般船舶所受海象環境限制為小,在台灣海域使用上,面對冬季受到東北季風影響,除能取得較多工作時間外,亦可在海事救難上有所發揮。尤其台灣目前並無本土救難船,該輪之巨大拖帶能力可以協助台灣海域的救難,以確保海域航行安全。

船上設備可提供46人住宿、醫療艙、祈禱室、健身房等各項符合海事公約之設備,可以提供水下打撈、鑽探、海底電纜、拖運、拖帶、錨定(安錨)、供應船、救難、氣幕、觀測、住宿、運輸補給及海上漏油之清除等各項海事工作支援服務。另外浩克輪也符合ABS船級社危險物品、化學物品運送規範,亦可用於海上灌漿作業需求。

在此全世界缺乏施工船的艱困時期,台船公司繼去(112)年交出在海事工程界獲得好評的主力安裝船環海翡翠輪,續引進東亞最大拖船。浩克輪的強大拖力及規格,也獲得風電開發商認可,為國內唯一具備大拖力及安放錨碇繫泊功能且能執行能源局規劃第3-2期示範及3-3期區塊開發浮式風機風場的船舶。浮式風場開發重點在於浮台的施工及風機的安裝必需於船塢及碼頭完成,風機與浮台結合後的尺寸及重量挹升拖帶及安裝上的能力與限制,而浩克輪未來也將成為專為台船公司浮式風機和基礎浮台拖帶安裝的大型安錨拖船。積極投入欣欣向榮的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市場。

台船公司配合政府發展綠能產業從不缺席,並實際參與生產、運輸、安裝各項工程,秉持在地深耕永續經營(ESG)的目標,勇敢改變、不斷創新,並提供最強戰力以加速轉型、走出新面貌,以奠立離岸風電、國艦國造、商船本業及石化工業基礎建設四大事業群穩定傳續。

▲台船公司舉辦大型安錨拖船(AHTS)命名典禮 為國內風電海事工程增添利器【圖/記者蔡宗武拍攝】

 

台船公司、鄭文隆董事長、浩克輪、大型安錨拖船、離岸風電、浮式風場開發、台船公司舉辦大型安錨拖船(AHTS)命名典禮 為國內風電海事工程增添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