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醫學中心推展犯罪被害人保護有功獲法務部表揚 – 焦點時報

彰基醫學中心推展犯罪被害人保護有功獲法務部表揚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法務部於26日下午舉辦「馨法伴飛 – 表揚推展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有功人士及團體大會」,部長蔡清祥和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出席並頒發獎座,表彰熱心公益人士及團體對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的支持與協助;彰基醫學中心以「出錢出力,大獲民眾好評」及「愛屋及烏,用實際行動支持馨生人」具體事蹟,獲得有功團體殊榮,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教授受邀接受表揚。

陳穆寬總院長表示,彰基醫學中心是中台灣歷史最悠久的醫療中心。彰基創院院長蘭大衛醫師,為救助 13歲的農村少年親自動手術,切割自己妻子的皮膚,使病患離生命險境。百餘年來,彰基積極服務、付出,以蘭大衛醫師的精神,持續謙卑服務、無私奉獻服務病患,並將此無私奉獻的服務精神發揚光大,擴大到犯罪被害人身上,彰基選擇離島中的離島,最靠近前線、交通最為不便的連江縣(即馬祖)為開始,並擴大到澎湖。

連江地區因民風純樸,因此很多民眾對保護犯罪被害法律不甚了解,本身為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連江分會主委的彰基陳穆寬總院長,考慮到連江地區醫療資源的缺乏,連續兩年特別利用例假日,率領醫學中心主任級多名醫師搭飛機再轉搭船到馬祖南、北竿及東、西莒島義診,在義診期間並邀請連江地檢署檢察長黃元冠為法律宣導,宣導有關政府對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讓民眾認識及瞭解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成立之宗旨、服務對象及項目,並讓民眾知道連江分會有堅強的醫療後盾,從而落實保護犯罪被害人之目的。兩次參加義診人數達到 1000 人次以上,讓民眾對於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好評滿滿。

澎湖長期以來,凡在離島遭遇犯罪被害案件的受保護家庭有跨海處理後事、訴訟出庭或醫療照護等需求,因此受保護人經常需要在異地臨時居住。為了減輕受保護人因距離而產生的壓力,彰基在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黃智勇的牽線下,提供協助推動了112-114年異地助宿方案,補助離家在外的受保護人住宿費,讓這份住宿關懷使受保護人在遭遇被害案件之際,可減少臨時住宿所帶來的負擔及煩惱。

為使離島犯罪被害人獲得適當關懷、減少城鄉差距,彰基協助支持 112-114 年離島馨生圓夢助學計畫,透過助學金的獎勵,進而鼓勵犯罪被害人認真向學。彰基醫學中心以義診結合法律宣導、協助與支持犯罪被害人權益保障,不僅幫助更多人獲得新生、走向光明未來,更讓世間生充滿無限的溫暖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