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國中全國科展勇奪團體第一名 看見彰化科學實力 – 焦點時報

陽明國中全國科展勇奪團體第一名 看見彰化科學實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立陽明國民中學代表彰化縣到基隆參加「全國第63屆科學展覽會競賽」,第4次勇奪大會最大獎國中團體第一名,同時也是第4度獲得大會TDK獎第一名,成績揚名全國,讓全國看到彰化的科學實力。

陽明國中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科展,在國中組的化學科作品「蟹葉銅鋁來電~環境友善光電強化銅鋁電池的探討」獲得全國第一名,主要研究是在傳統的銅鋁電池中,蟹殼提煉的幾丁聚醣為載體,並加入葉綠素等膠態電解質,製成新型三明治電池,並創意的設計出鋁網及中空銅框,讓光線能四面八方受光照,且發現含葉綠素之電池電功率下降緩慢,證實可用光電延長電化學電池壽命的可行性,為一環境友善的新型太陽能光電輔助銅鋁化學電池。

而國中組的物理科,則是獲得第三名的「支離破碎~探討兩互溶流體間形成碎形圖案的機制」,本研究主要在探討碎形手指的生長機制,和影響碎形手指生長的因素,利用改變不同的酒精濃度,以及添加矽油等方法,產生更多美麗的碎形手指,並將其應用在生活中的藝術成品上。

在國中組應用(二)科方面,則是獲得佳作「手助健康~具保濕、抗氧化、防曬多功能乾洗手液之開發研究」,研究動機是因為新冠疫情常使用的酒精乾洗手,常會產生皮膚乾燥及龜裂問題,同學們研究採用金銀花、烏龍茶、桂花及柚子皮等浸泡酒精製作酊劑,並用奇亞籽、羅勒籽等提取物作為天然保濕劑,實驗證明具有天然保養的功效,還能讓果皮產生環保效益,極具開發之潛力。

彰化縣立陽明國民中學已連續20年進軍全國科展賽,近年來在彰化縣政府致力推動科學教育的帶動下,已陸續4次獲全國團體第一名、4次獲大會TDK獎第一名,2次獲全國團體第二名,及2次獲大會TDK獎第二名,成績揚名全國,讓全國看到彰化的科學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