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血庫短缺!庫存拉警報 台中市議員賴義鍠呼籲捐血 – 焦點時報

全台血庫短缺!庫存拉警報 台中市議員賴義鍠呼籲捐血

(焦點時報/記者鄒志中報導)   為解決血庫短缺情形,以實際行動響應「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台中市政府、台中市議員賴義鍠與醫療財團法人台灣血液基金會台中捐血中心,2023年7月10、11日在台灣大道台中市政府市政大樓府後廣場舉辦公益捐血活動;台中市政府陽明市政大樓後方停車場也同步舉行,共同號召民眾及台中市政府同仁響應捐血,拯救生命。

中部血庫拉警報,中部血庫供應台中、彰化、南投、雲林等4縣市醫院,因暑假到來、新冠疫情升溫,庫存僅剩2.9天,處於急缺狀態,尤以A型僅剩1.9天最缺,急需民眾捐血協助。

台中捐血中心統計,中部血庫A型血剩1.9天,B型血2.6天,O型血2.9天都急缺,AB型血剩5.2天,都低於7天的安全庫存量。

長期支持公益、捐分離術血小板,2022年獲頒1000次榮譽紀念牌的台中市議員賴義鍠大聲呼籲,請大家趕快到各捐血站捐血;台中捐血中心也說,台中血庫每天供應台中、彰化、南投、雲林等4縣市醫院共1800袋,近期因為暑假來臨,民眾出遊增加,不但醫院血液用量大,天氣不穩定,經常出現雷陣雨或炎熱天氣交錯,影響民眾捐血意願,預期血庫將持續短缺。

台中捐血中心說,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無不適症狀者,可捐血。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朋友,吃藥控制得宜、血壓正常也可以捐血,呼籲民眾能踴躍至台中市各捐血地點捐血,以紓解血液短缺的情況;也可上網參考固定捐血地點與巡迴車資訊。

台中市政府表示,捐血活動獲得台中市政府同仁的熱烈響應。許多台中市政府同仁在聽到活動宣傳廣播後紛紛在中午午休時間挽起袖子,積極參與捐血行動,以實際行動響應「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台中市政府陽明大樓的同仁們在捐血的同時,也利用社群媒體分享捐血照片,呼籲大家一起踴躍參與,此次捐血活動也有台中市政府一級首長挽袖率先捐血,希望鼓勵更多人加入捐血行動,一起充實醫療用血。

台中市政府提到,台中市政府鼓勵民眾一起加入捐血行列,台中市政府志工們已在市政大樓周邊持廣告牌宣傳,呼籲鄰近民眾或到市府洽公時,可就近至台中市政府前廣場捐血,挽起袖子挹注血庫,發揮愛心,以實際行動捐血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