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草屯商工櫻花祭 推廣「我的餐盤」活動 – 焦點時報

國立草屯商工櫻花祭 推廣「我的餐盤」活動

【焦點時報/記者張彥勳草屯報導】南投縣草屯商工15日辦理櫻花祭系列活動,積極推廣健康促進觀念,結合櫻花特色校園,帶入「我的餐盤」健康飲食宣導,透過環境的氛圍,提升參與活動感。讓師生用票選方式,按照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為原則,選出自己最喜歡的餐點。

該校曾瑜妏營養師提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所公布的「我的餐盤」健康飲食,以我國「每日飲食指南」為原則,將食物6大類之飲食建議份數進一步圖像口訣化,每天都要均衡攝取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與堅果種子類,以滿足營養的需求。

活動以『首屆健康傳播大使』票選活動開場,候選人除了具備自信與熱情,從形象宣傳照拍攝學習體態,到通過健康宣導「我的餐盤」試鏡考驗,活動結合公民課程「選舉」章節,現場設有領票處、票選處到蓋上選舉圈選專用印章、投入票軌,並由學生擔任相關選務職務,並讓學生利用下課走出教室。

曾瑜妏營養師表示,讓師生體驗一場最真實的公民選舉流程,強調學生帶學生證領選票,而這也是學生們人生的第一張模擬選票,結合主題活動兼具高度教育意義。健康傳播大使經培訓後,利用社團時間由營養師指導的健康傳播社舉辦櫻花祭我的餐盤活動,邀集各社團、學生會、教職員工的參與,讓師生了解6大類食物。

活動中規劃有增肌減脂餐、減鹽增健康餐以及認識食品標示。學務主任簡雅慧表示,透過活動讓師生能正確選食並落實於生活,健康傳播大使搭配櫻花祭主題著以正式和服、融入異國風日式鳥居齊聚佈置現場文宣,以同儕的力量展現青春活力。

而參加的師生轉動圓盤抽選題,依據主題於餐台上拿取所需或對應之食材卡,檢視對6大類食物分辨的能力,推廣每週運動至少150分鐘,因而拿取之食材卡需放置於5公尺餐盤上,並讓我的餐盤延續分享帶著走,過關即可獲得由本校校友獨家設計「我的餐盤健康小袋」!最後推廣多喝水取代含糖飲料,還可以參加「櫻花杯」抽獎活動。

張正彥校長表示,非常感謝營養師、學務處的用心規劃,和師生們的踴躍參與,本次活動充分運用創意設計行動,善用各項食物模型、海報、道具等宣導品,讓老師和同學們了解最新健康相關重要議題,並建立起健康飲食新觀念。

圖說:國立草屯商工櫻花祭,積極推廣「我的餐盤」系列活動,票選最佳餐點,建立起健康飲食新觀念。(記者張彥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