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澆不熄熱情!2022「英仙座流星雨」近千天文迷聚集南瀛天文館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就在昨日(8/13),年度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達到極大期,雖然遇上中元節滿月,但天文館的天空一樣熱鬧精彩。現場雖然午後大雨,臺南天候狀況不佳,南瀛天文館還是提供觀測室解說、星空導覽、架設天文望遠鏡供民眾拍照等服務等活動,吸引近1,500人前來一同參加;同步架設天文望遠鏡,於YouTube頻道直播「英仙座流星雨暨土星衝觀測」,吸引超過13萬人點閱。

黃偉哲市長表示,今年英仙座流星雨適逢滿月,雖受天候影響但不減民眾熱情,南瀛天文館同步提供線上及實體專業解說,還提供天文望遠鏡讓民眾能用手機拍下土星和月球,整體下來總計吸引134,649人次觀看,滿足無法到場的民眾,也能一同歡樂,顯示臺南天文教育推廣活動受到全國肯定。

教育局鄭新輝局長表示,不只昨日流星雨觀測活動十分熱絡,南瀛天文館的YouTube直播也廣受好評,除有月亮、土星以及稍晚露臉的天蠍座和射手座等,直播服務吸引許多網友熱烈呼應!專業講師與民眾輕鬆互動的解說,更有多家媒體採用南瀛天文館的直播畫面。

南瀛天文館表示,緊接著觀測天象重點,是8月15日的土星「衝」,為一年中最亮也最適合觀賞的時段,想一睹最為壯觀光環的土星,本次是最佳觀測機會,因為土星環傾角將逐年變小,到2025年將完全側向地球,無法直接觀測。

南瀛天文館提醒大家,下半年還有值得一看的特殊天象,如11月的「月全食」、12月的「火星衝」及三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天文館皆會辦理觀測活動及線上直播,歡迎訂閱、分享及開啟南瀛天文館YouTube頻道的小鈴鐺(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omMzU2bS3bmsroOnjP60Pw),請大家追蹤南瀛天文館粉絲頁,掌握最新天文情報!
【圖/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