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老屋時光旅行新書發表 王惠美分享老屋補助計畫成果

▲《彰化老屋時光旅行》新書發表會,縣長王惠美與會分享近年來縣內執行老屋補助計畫成果。(圖/記者林明佑攝)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文化局今(27)日在鹿港鎮翫書房辦理老屋補助計畫及《彰化老屋時光旅行》新書發表會,縣長王惠美與會分享近年來縣內執行老屋補助計畫成果,王惠美感謝黃一彬先生看到老屋的潛力,修繕後重新經營,也感謝邱明憲作家撰寫《彰化老屋時光旅行》,書中精選44個老屋活化案例,透過筆觸展現鹿港老屋風範。

▲每一棟老屋都有其獨特的故事,也包含擁有者的故事與想法,透過老屋的修繕,帶動地方的特色呈現。(圖/記者林明佑攝)

王惠美說,每一棟老房子後面都有非常多的故事,彰化縣必須要走出自己的一條路,豐厚的文化資產就是我們最大的靠山,民國108年至今,全縣已修繕竣工36間老屋,縣府將這些老屋依鄉、鎮、市集結成冊,介紹給民眾,每一棟老屋都有其獨特的故事,也包含擁有者的故事與想法,透過老屋的修繕,帶動地方的特色呈現。

▲《彰化老屋時光旅行》書中精選44個老屋活化案例,透過筆觸展現鹿港老屋風範。(圖/記者林明佑攝)

王惠美表示,謝謝張局長帶領的團隊用心將文物、古物帶出不同的風貌,彰化縣除了申請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110-113)-千帆入港再造鹿港歷史現場2.0計畫」外,其他鄉鎮市也有「彰化縣歷史老屋補助」,最高補助50萬,申請日期到今年9月30日止,希望民國60年前建造完成、不具文化資產身份,但具有歷史、文化價值,符合活化再利用用途的老屋,都可以向文化局來申請老屋補助。

王惠美說,還有一個文化部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金額無上限,向文化局提出申請並初審後轉送文化部複審,歡迎大家多多申請,有歷史、有故事的好建築是需要被保存下來的,歡迎大家共襄盛舉,一起把老屋發揚光大。

鹿港鎮長許志宏說,感謝彰化縣文化局一直鼓勵老屋修繕補助,歷史老屋在鹿港鎮佔有一席之地,老屋可以呈現時代時空背景的借鏡、藝術之美,鹿港鎮有很多歷史老屋值得保存,藉由老屋修繕保存,可以使鹿港三百餘年的歷史透過老屋有很多故事,可以傳承下去,呼籲各位鄉親若持有具文化潛力的老屋,可以向文化局申請老屋修繕補助,將具有文化歷史老屋留下,為地方留下一塊寶。

《彰化老屋時光旅行》作者邱明憲說,經由老屋的主人帶領參訪老屋,發現老屋很有故事,希望能夠好好地講述、拍攝,因此才有老屋點燈的概念產生。希望未來有坐巴士遊老屋的主題,來彰化坐巴士賞老屋、看很多有故事的老屋,這是彰化特有的文化,有很多旅漂在外的朋友,常常來彰化看老屋,回憶小時候住在彰化的記憶。

彰化縣文化局表示,歷史老屋是彰化邁向建縣300年的發展軌跡與脈絡,也是縣內各鄉鎮聚落發展的紀錄,彰化縣政府近年來致力推動歷史老屋活化再利用補助政策,在有限的資源裡,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挹注,以補助民眾自行修繕或經營具有文化潛力的老屋

彰化縣文化局指出,文化局於民國110年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110-113)-千帆入港再造鹿港歷史現場2.0計畫」核定經費900萬元(中央補助720萬元、本縣自籌款180萬元)辦理鹿港鎮歷史老屋小型修繕補助,受理鹿港鎮老屋小型修繕補助申請,持續推動鹿港老屋修繕保存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