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新豐鄉農會西瓜評鑑 農友彭慶明、許誠忠分獲西瓜王、甜度王


▲111年度新豐鄉西瓜評鑑競賽今(6/22)日在中崙村三元宮先行登場,共有25位農友報名參加。新豐鄉西瓜王農友彭慶明得獎眉開眼笑。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新竹縣政府、新豐鄉公所和新豐鄉農會將於6月25日在新豐鄉池和宮前廣場盛大舉辦「西瓜、洋香瓜展售行銷推廣暨產業文化系列活動」,為預先炒熱這場新豐鄉年度嘉年華盛事,111年度新豐鄉西瓜評鑑競賽今(6/22)日在中崙村三元宮先行登場,共有25位農友報名參加;評鑑競賽結果出爐,農友許誠忠、彭慶明、彭慶旺分別獲得今年甜度王、西瓜王、西瓜后獎項殊榮。


▲新竹縣農會理事長陳耀雄(右1)、總幹事李筱華(左1)和甜度王農友許誠忠(右2)一同合影。

由新竹縣政府、新豐鄉公所及新豐鄉農會共同推廣之「西瓜」評鑑及行銷活動,除提升品質及栽培技術,並將深植新豐鄉最具發展特色之短期經濟作物栽種成果分享消費者。111年度的新豐鄉西瓜評鑑競賽激烈,農友許誠忠以甜度14.7度獲得甜度王,種植西瓜近10年的許誠忠,他很注重排水,隨時注意排水系統,為避免排水溝堵塞得隨時清溝,並配合種植西瓜的正常施肥,甜度還比去年高,以甜度最高獲得甜度王,過去也曾獲得綜合第一名。

至於再度封王獲得西瓜王獎項殊榮的農友彭慶明,這次已不是他首度獲獎,彭慶明以原生種西瓜重達28.023斤「封王」,彭慶明指出,今年因雨水影響,西瓜長不大,「求有就好」,不過他注重排水、適度施肥,以未嫁接的原生種西瓜參賽,他強調,「沒有嫁接的西瓜能長這麼大,也不簡單了。」

竹縣西瓜種植面積約42公頃,產量約850公噸,其中以新豐鄉種植最廣約30公頃。新豐鄉農會總幹事鄭旭凱表示,新豐鄉土壤多屬紅土沙質,適合栽種瓜果,且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輔導之下,精選優質品種,輔以農友多年用心栽種經驗,產出之瓜果無論甜度、口感、品質皆屬上乘,更是炎炎夏日消暑解渴之聖品。

鄭旭凱總幹事指出,新豐鄉種植西瓜今年受到雨水影響,產量銳減3、4成,但品質不減,敬請各界朋友及鄉親們大手牽小手星期六(6/25)到新豐鄉池和宮前廣場一同共襄盛舉「西瓜、洋香瓜展售行銷推廣暨產業文化系列活動」嘉年華,希望大家以實際行動支持在地優良農特產品,促進農業永續經營及繁榮地方人文經濟。

鄭旭凱總幹事說,6/25日的「西瓜、洋香瓜展售行銷推廣暨產業文化系列活動」,除有免費西瓜及洋香瓜供與會大小朋友品嚐外,還有瓜農、青農展售農特產及各式攤位;另外,配合鄉公所辦理清淨家園環境大掃除活動、社區舞蹈聯誼、活力健康操及趣味競賽等,活動內容豐富精彩,以園遊會嘉年華方式凝聚鄉親向心力,藉由行銷推廣暨產業文化系列活動,以西瓜洋香瓜為主題,推廣新豐地方特色,吸引民眾的目光,帶動其他農產品及休閒旅遊產業發展,形塑「新豐」地區品牌,增加地方能見度,以提升農民生活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