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改裝!警六分局加強宣導取締違法電動車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不少外籍移工、學生、上班族偏好騎乘電動車,不但可省牌照稅、燃料稅、保險費等費用,還能改得又快又新潮,立法院於本(111)年4月19日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未來微型電動二輪車要上路,需先具備三要件:一、應經審驗合格;二、懸掛牌照;三、投保強制汽車責任險,三者缺一不可,違反規定,警方可依法沒入。

安平工業區位於南區,不少外籍移工於此用電動車代步上下班,警六分局為維護交通安全,將加強宣導和取締二輪電動車。警方強調:不少改裝電動車時速遠超過法定25公里速限,但卻無懸掛車牌納管,不但大幅提升用路人的風險,一旦發生交通事故,又無車牌能回溯追究車主和駕駛人責任,成為交通安全的隱憂。未來電動車納管,可避免改裝超速,亦可透過牌照釐清駕駛人和車主肇事責任,不少民眾都樂見其成。

分局長許敏能表示:飲酒後不可騎乘電動車,否則所負之法律責任與駕駛一般油耗車相當,酒測超過法定標準,仍會受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和刑法公共危險罪的處罰,本分局於本月就有取締到微型電動二輪車違反公共危險罪及未使用合格標章車輛依法沒入案件,遭取締的外籍移工都辯稱不知道酒後騎乘電動車及騎乘未經審驗合格電動車觸法,但違法事實明確,警方仍然依法送辦。
【圖/警六分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