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博物館「曾宇謙」音樂會 演繹名曲大展琴藝

從提琴獨奏到鋼琴五重奏 邀民眾一同感受巴赫、莫札特、舒伯特的樂思魅力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今年適逢舒伯特(F. Schubert, 1797-1828)誕辰225週年,奇美博物館特別邀請第15屆「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得主曾宇謙「回娘家」舉辦音樂會,演繹巴赫、莫札特到舒伯特的經典曲目,觀眾除了可以欣賞他的精湛琴藝,也能從樂曲感受音樂風格演變與溫暖愉悅的氛圍,音樂會將於7/23登場,今起(6/20)售票。

曾宇謙與音樂家朋友 展現絕佳合奏默契

知名小提琴家曾宇謙自小就跟奇美借琴,使用奇美名琴征戰國際各大比賽與求學所用,同時他也是奇美藝術獎的兩次得主,對於首次在奇美博物館舉辦售票音樂會,曾宇謙十分期待地說:「能夠回到栽培自己的地方舉辦音樂會,真的是別具意義。」

本場音樂會名為《曾宇謙與朋友們-從巴赫到舒伯特的樂思之旅》,由曾宇謙邀請他的音樂家好友合作演出,包含活躍於國際舞台的指揮暨鋼琴家廖國敏、國立臺灣交響樂團中提琴首席蕭惠珠、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交響樂團大提琴助理首席柯容軒及法國廣播愛樂管弦樂團低音提琴副首席張瑋祐,五人將展現絕佳的合奏默契,並搭配史特拉底瓦里、馬吉尼等三把名琴,與民眾分享巴赫、莫札特與舒伯特的作品。此外,音樂會更邀請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系教授謝斐紋擔任導聆,讓民眾輕鬆進入古典樂世界。

音樂會上半場首先由曾宇謙獨奏,帶來巴赫經典的《E大調第三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這組巴洛克小提琴音樂大作,充分展現提琴家的技巧與詮釋風格,更成為後輩作曲家難以超越的高牆;其明朗輕快的風格為音樂會的序幕增添愉悅感。

接著曾宇謙將與鋼琴家廖國敏合作演出《莫札特:A大調第二十二號小提琴奏鳴曲》。莫札特於1777-1778年在曼海姆與巴黎兩地間,創作了6首鋼琴與小提琴奏鳴曲(K. 301-K. 306),因題獻給「帕拉坦女選帝侯」(Electress of the Palatine),又稱為「帕拉坦奏鳴曲」,而此次演出作品的第一樂章「曼海姆」音樂風格,與第二樂章「宮廷風」的六段變奏,更增添了樂曲的特殊性。

上半場愉悅溫暖 下半場耳熟能詳

下半場的鋼琴五重奏,則是演出舒伯特的知名樂曲《A大調鋼琴五重奏》,而其第四樂章就是大家所熟悉的藝術歌曲《鱒魚》。本曲採用鋼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與低音提琴共同演出,為室內樂開啟新篇章。對於此次的選曲安排,曾宇謙透露:「由於近期疫情籠罩,因此上半場選擇了溫暖、愉悅的兩首作品,藉此撫慰人心;下半場則是以大家耳熟能詳的名曲為主,希望帶給大家更多共鳴。」

奇美博物館表示,期盼透過名家、名曲與名琴的堅強陣容,為民眾打造一場絕無僅有的優質音樂會。《曾宇謙與朋友們-從巴赫到舒伯特的樂思之旅》將於7/23(六)14:30於奇美博物館奇美廳登場,票價為600、1000、2000、2500、2800,6/20起開始售票,詳情請上官網:www.chimeimuseum.org。【圖/奇美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