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六燃文件展盛大登場 邀您一起集思廣益六燃文化園區保存活化 – 焦點時報

第2屆六燃文件展盛大登場 邀您一起集思廣益六燃文化園區保存活化


▲開幕式大合照,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次長、陽明交大六燃博物館計畫主持人賴雯淑副教授分別致詞,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洪惠冠主任介紹詳細向媒體介紹這次展覽特色。(圖/陽明交大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邀請新竹人一起走入自己的六燃,親身體驗「活隱喻・活博物館」的魅力!在陽明交通大學六燃博物館計畫主持人賴雯淑副教授的策劃下,第二屆六燃文件展(新竹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文件展)自6月6日起至7月20日盛大登場,這項六燃文件展特別邀請來自全國20多位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撰寫專文,加上清大王俊秀、中原趙家麟、陽明交大賴雯淑三位教授的六燃新書出版,以及陽明交大應藝所學生團隊採編製作的《燃後》小誌創刊號發表,一起為六燃的保存活化提出專業、多元又創新的觀點與建議!


▲陽明交大六燃博物館計畫主持人賴雯淑副教授說明此次展出作品內容。(圖/陽明交大提供)

此次文件展訂在6月6日六燃日舉辦開幕茶會,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兩屆國家文藝獎得主-四十年來始終貫徹「親水護土」理念的郭中端景觀建築家,以及執行新竹市城市步行計畫的黃聲遠建築家,親臨開幕茶會,分享他們對六燃的想法與經驗,更邀請新竹在地的音樂團體黃子軒與山平快、新竹曙光女中八位師生為六燃創作新曲,以音樂唱遊方式保存活化六燃,希冀能提供觀眾更多「打開六燃」的方法!

向來關注六燃保存活化計畫的文化部部長李永得除了曾親臨六燃視察,在這次出版的六燃文件展專輯序文中指出:「聚焦在新竹六燃再造歷史現場的實踐時,其保存與活化的理念與路徑,需要一個由政府、社區、學校一起合作,充分發揮在地力量,具有系統性的思維,以及宏觀的視野與高度,才能全面展現其歷史文化的價值。今年陽明交大舉辦『2022 六燃文件展:移動的六燃』,進一步推進六燃的工作,這不僅是在為臺灣的再造歷史現場而努力,更是在為全體人類文明的保存與活化盡一份心力與貢獻,值得期待!」

陽明交大六燃博物館計畫主持人賴雯淑副教授表示,延續三年前的《2019六燃文件展》,透過爬梳、參與新竹六燃的二戰歷史和之後陸續發生的事件,來思考生活在臺灣這塊土地上的意義,此次《2022六燃文件展》以「移動的六燃,移動的博物館」為主題,展開「分散式博物館」概念的探討。博物館的實體空間不必然是封閉定點式空間,或由建築體的圍牆界線來定義之。可以是多點分散的,是以造訪者的身體移動、想像變異來串接分散式空間。這次文件展拋出的關鍵議題是:「分散式博物館」如何成為六燃博物館文化園區的前進路徑?

目前新竹六燃約有十棟之多的建築遺構群散落在約三百公頃的舊場域中,範圍包括了原動罐(大煙囪、下忠貞新村)、異辛烷合成工場(寡婦樓)、異辛烷合成區(上忠貞新村),地下油庫(新竹六燃清質油槽區)、觸媒工廠(未來社會住宅的預定地)、將軍村(金城新村)、六燃消防湖(清大成功湖)與日本軍官宿舍(光明新村)等地,適合全面地從歷史地景紋理、空間敘事轉變、博物館策略與典範形成等角度切入,來思考整體的新竹六燃在不同時期的樣態與喻意,以折射出當代語境下活博物館的精神姿態。

賴雯淑副教授表示,六燃場域正是法國史學大師皮耶諾哈(Pierre Nora)所言的記憶所繫之處,是精神場域、歷史之地,也是人民生活的所在。新竹六燃的歷史地景自日治時期迄今隨著時空遞嬗逐漸改變,文化社會意涵也隨之變遷;新竹市民的生活紋理鑲嵌其中,醞釀出新的、屬於當代及未來的故事。新舊故事與記憶的交疊綿延就是一種保存活化的動能,這些也告訴我們:新竹六燃是沒有邊界的,因為除了物質性,它還具有功能性和象徵性的意涵;除了歷史建築的修復,還需發揮最重要的社會性與文化性的影響力,才能使其存而不滅。

賴雯淑副教授表示,位於臺灣的新竹六燃連著新高(臺中)六燃、高雄六燃,更跨海連結其他四座在日本、一座在平壤的日本海軍燃料廠,這不僅是臺灣作為一個國家,也代表了一整個亞洲的歷史景深、能源產業的演進、戰爭敘事的觀點,與千千萬萬個不斷發生的生命故事。六燃文件展從宏觀的視野觀看當代,除了剖析六燃的意義如何在時間中消失與重新被建構,更是關於我們要如何記得六燃、治理六燃、建構六燃。

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洪惠冠主任介紹表示,第二屆六燃文件展特別邀請「雜波創造 HwH project」跨領域創作團隊的黃彥翔、葉韋鉦與鄭任翔三位互動藝術家,為六燃廠房內珍稀的霜毛蝠特別製作了多媒體互動作品,要讓新竹獨有的夜精靈「亮」進你我心中。展場中呈現六燃國際互動劇場展演的紀錄片、陽明交大獨有的多媒體光桌說故事創作投影、七部《六燃劇外劇》、五部採訪報導影片、科技智慧導入六燃活化等實踐成果,傳達保存、建構和詮釋六燃的各種方法與觀點,其中包括由陽明交大IoT團隊開發的線上直播,方便透過網路隨時觀察大煙囪內壁霜毛蝠的狀況(直播連結 https://reurl.cc/g2r5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