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餅公會舉辦「冠軍麵包分享會」 台灣烘焙業全球布局藍海新戰略

 (焦點時報/記者鄒志中報導)  為落實理論與實作並重的教育與經驗傳承的精神,由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推派教練吳武憲所率領之烘焙團隊,日前在法國為台灣勇奪「2022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的「團體賽總冠軍」隊伍,在中華民國糕餅全國聯合會特別的邀請下,『歐式麵包世界冠軍-武子靖師傅』、『甜麵包世界冠軍-李忠威師傅』及『藝術麵包世界冠軍-徐紹桓師傅』2022年5月31日至6月1日連續三天在台灣北、中、南三地,皆各自舉辦一場「世界冠軍麵包分享會」的免費的技術示範教學活動,將世界冠軍麵包的烘焙技巧、烘焙工藝無私的傳承,以培育台灣潛在優秀的烘焙人才。

據了解,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子良為完整呈現世界冠軍麵包所有的得獎作品,特別邀請吳武憲教練及徐紹桓、李忠威、武子靖三位世界冠軍麵包的金牌選手現身說法,重新演繹競賽過程中精采的歷程、心得及未來的傳承計劃,並現場完整製作出得獎的世界冠軍麵包作品,將世界冠軍麵包的烘焙技術無私傳授給台灣北、中、南三地的烘焙業者。

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指出,「路易樂斯福麵包大賽(Coupe du Monde de la Boulangerie,Coupe Louise Lesaffre)」堪稱全世界烘焙界的奧斯卡金像獎,團體賽包括三大項目—藝術麵包,甜麵包以及法國長棍麵包與歐式特色麵包,2022年由台灣代表隊擊敗了來自全球包括丹麥,法國,荷蘭,韓國以及挪威…等十幾個國家的選手,除榮獲世界麵包大賽的團體總冠軍獎項,武子靖師傅獲得歐式麵包金牌、李忠威師傅獲得甜麵包金牌以及徐紹桓師傅也獲得藝術麵包金牌,真可謂「四喜臨門」,讓台灣的麵包烘焙技術揚名國際。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周子良表示,本次冠軍殊榮得來實屬不易,這兩年來台灣因疫情的影響,選手的選拔及各項培訓計畫,甚至到後來出國比賽所需的機票,住宿,運輸等費用幾乎都漲了壹倍,為讓選手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專注在比賽的能力培訓,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一改過去團隊要自籌經費之壓力,此屆比賽由中華民國糕餅全國聯合會、烘焙競賽委員會一肩扛起兩百多萬的經費籌措,他也感謝吳武憲教練和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一起去向台灣各地的廠商們募款,周子良理事長也感謝立法委員何欣純的幫忙,讓經濟部也挹注了一些的經費,共同完成了這項極具挑戰的募款任務。

對於本屆的代表隊能夠奪下台灣首次「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團體賽的總冠軍,周子良理事長表示,他感謝三位麵包冠軍師傅及教練無私的奉獻與傳承,協助將台灣的烘焙技術邁向國際,冠軍團隊日前更榮獲蔡英文總統召見,並讚許其輝煌的成就。其中最重要的關鍵點,就是在整個的培訓過程,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集訓,給予選手們不間斷的關心與鼓勵,整個團隊的實力與合作的默契都有提昇;再加上有一個充滿使命感的吳武憲教練,為本次的奪冠賽打下了良好的根基,相信藉由本次的榮耀可帶動台灣整個烘焙產業鏈包括:原物料、機器設備、技術、人才整合…等等,將台灣烘焙產業推向國際的舞台。這也證明台灣烘焙產業未來要在全球布局的藍海策略,絕對是要打好團隊戰,這已經不再是單打獨鬥的個人賽的世代了!

「路易樂斯福世界盃麵包大賽」創辦人暨榮譽主席法柏瑞(Christian Vabret)也提出他對台灣隊的看法,他說很高興能一次就在藝術麵包,甜麵包以及法國長棍麵包與歐式特色麵包的作品上,看到由三位台灣熱忱又平衡的選手所組成的冠軍隊伍,在研發及美學上更令人驚豔,他很開心看到台灣隊奪冠、真是實至名歸。

吳武憲教練表示,今年因疫情的關係,要出國參賽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從遴選團隊成員開始就是一種挑戰,確認團隊後大家都很有使命感後著手產品的設計、自主訓練,接著就是一連串的密集的團練。分別來自宜蘭、台中、台南在烘焙業及學術界的3位選手都是箇中的好手,在移地團練的過程中,也經過多次的磨合,在各自負責的產品製作上,的確都有很好的技術水平與表現,他雖然擔任帶隊教練的角色,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建立起團隊的合作默契,並且不斷地叮嚀選手們:「我們是團隊賽,不是個人賽,必須要有團隊互助精神,並培養彼此之間的默契,才有機會在這場賽事勝出!」,最後奪冠的關鍵,真的就在於台灣隊選手們嫻熟的技術,高度的抗壓力以及團隊合作的信念。在比賽倒數兩小時內,三位選手同心協力、一氣呵成的將本屆藝術麵包主題「愛」以「美女與野獸」呈現在眾人面前,霎那間,驚豔全場,令全場的觀眾目不暇給。

獲得藝術麵包冠軍的選手徐紹桓認為,因為他常常在女兒睡前講各種充滿夢境的童話故事,其中女兒最愛聽的就是「美女與野獸」了,讓他有靈感以「美女與野獸」的視覺,大膽詮釋大賽藝術麵包的主題–“愛”。由於製作雙主角需要克服的不僅要有整體的架構與作品的配重,製作時間更是吃緊,為求作品必須以3D呈現,人物的接縫處更需要細心處理,其中還包括「美女與野獸」故事當中最具象徵性的信物–玫瑰花與玻璃罩,經過多次的嘗試,將麵團做出半透明類似玻璃質感的新技法;這個新技法也是徐紹桓選手在本次大賽中最感驕傲的創新突破。

負責甜麵包項目的選手李忠威分享,他在比賽前就想好要以呼應藝術麵包的主題-「愛」來發展甜麵包的核心概念,所以他的作品就有許多以心型來發展;同時,他也非常希望能夠藉由本次的比賽,向全世界推廣台灣優質的水果,所以他使用大量的台灣水果包括:苗栗大湖草莓、台南愛文芒果、宜蘭金棗做成的果乾,這些具有台灣在地意象的作品,同時亦融入西方的元素,這也是忠威選手在這次競賽中克服了最難的作品重量精準度之外,他最值得驕傲的地方了。

法國長棍麵包與歐式特色麵包項目選手的武子靖則分享,除了在歐式麵包上以前衛性的視覺要配合藝術麵包的主題「愛-美女與野獸」,並以更具挑戰性的原料與技術詮釋另一個作品主題「pure純粹」,有機營養麵包僅使用亞麻子不混充其他榖物,在傳統的長棍中不使用任何麵種,只希望能夠把麵團最樸實最純粹的風味發揮到最極致,本次的作品需要更精準掌握長時間的發酵,此乃最困難的地方。

正如同教練吳武憲所言,競賽倒數2小時後,當其他國家隊伍作品的完成速度超越台灣代表隊時,台灣代表隊卻仍能夠不疾不徐,充滿信念、同心協力完成了讓全球都驚嘆的冠軍作品,這就是台灣烘焙人的軟實力,台灣烘焙產業的價值 !

臺南市長黃偉哲與會時表示,三位冠軍選手及教練,利用台灣食材製作色香味俱全的麵包,揚名全世界,讓世界看台灣的烘焙技術,真是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

據了解,臺南市的世界冠軍麵包分享會也受到南部烘焙業者的重視,除了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子良、秘書長曾雅玲外,南部縣市的糕餅公會也都出席相挺,與會包括有:台南市直轄市糕餅公會理事長沈旺成、台南市糕餅公會理事長盧禮泉、嘉義縣糕餅公會理事長許家銘、嘉義市糕餅公會理事長賴堃樑、高雄市糕餅公會理事長潘世貞、高雄市大高雄糕餅公會理事長曾竣源、屏東縣糕餅公會理事長陳俊龍、彰化縣糕餅公會理事長詹炳昌等。業界出席的有:豐盟麵粉董事長郭信宏、總信食品經理蔡政勳、福市企業董事長張大陸、富樂夢副董事長沈青縈及明新食品副總經理許文壽、馬可先生經理陳信融等。

中華民國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感謝此次活動的贊助單位包括 : 台灣烘焙競賽委員會、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桃園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台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台南市直轄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高雄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高雄市大高雄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台灣省糕餅商業同業公會、台灣區麵粉工業同業公會、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美國小麥協會、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社團法人臺灣蛋糕協會、科麥股份有限公司、開平餐飲職業學校、南僑油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大申貿易有限公司、展昭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中部電機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新麥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僑泰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開元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國立高雄餐飲大學烘焙管理系、總億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豐盟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長榮航空、正瀚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皇品食品行、緯柏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福市企業有限公司、中國鋼鐵股份有限公司、梵昱實業有限公司、大成長城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德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福星食品有限公司、昇祥股份有限公司、總信食品有限公司、麥之田食品屋、三能食品器具股份有限公司、百城機械企業有限公司、台灣大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永誠行等的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