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虻去化廚餘資源分享 田中鎮公所清潔隊跨縣市結盟

▲田中鎮公所辦理全台「最有種清潔隊」 跨縣市結盟~黑水虻資源分享簽約活動,達到養殖相關黑水虻的蟲體、虻糞、蟲卵資源共享。(圖/田中鎮公所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為了解決因非洲豬瘟為全球所帶來的廚餘問題,田中鎮公所清潔隊率全縣之先,在108年8月利用黑水虻生物特性來投入去化廚餘行列,於昨(11)日辦理全台「最有種清潔隊」 跨縣市結盟~黑水虻資源分享簽約活動,期望能達到養殖相關黑水虻的蟲體、虻糞、蟲卵資源共享,為跨縣市環保單位合作先趨。

▲黑水虻去化廚餘資源分享簽約活動,完成三義鄉、集集鎮、口湖鄉、田中鎮等四個清潔分隊結盟,一起為解決廚餘問題來努力。(圖/田中鎮公所提供)

黑水虻去化廚餘資源分享簽約活動,由苗栗縣三義鄉鄉長呂明忠、南投縣集集鎮鎮長陳紀衡、雲林縣口湖鄉鄉長林哲凌及彰化縣田中鎮鎮長洪麗娜共同簽約,在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的見證下,完成了跨縣市清潔隊結盟儀式。

黑水虻是一種雙翅目水虻科的腐食性昆蟲,其幼蟲在自然界以廚餘、動物糞便、動植物屍體等腐爛有機物為食,蟲卵、蟲蛹、蟲糞、蟲體等都具有經濟價值,惟受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清潔隊每天面對家戶產出廚餘回收責任更是首當其衝,紛紛尋找除了焚燒、掩埋及堆肥廚餘以外方式來因應。

黑水虻在環循養殖上受到南北氣候、溫度差異因素下造成產卵率不穩定,直間接影響單位推動廚餘去化量。這次聯盟四個清潔隊都是全台領先廚餘去化推動的環保單位,更是在養殖設備、觀念技術都屬有實戰經驗的清潔隊。

目前田中鎮一個月可以處理約18公噸的廚餘,口湖鄉可以處理約20公噸,三義鄉可以處理約60公噸,集集鎮也可以處理約8公噸的廚餘,四個鄉鎮一個月處理超過100公噸的廚餘。

所以透過交流分享彼此作法,更能瞭解各隊黑水虻去化廚餘作法上不同經驗,未來將透過平台公布四個清潔分隊每天的黑水虻相關資源,需要的清潔隊可向聯盟的成員索取,所有成員都會竭盡所能提供蟲卵,蟲體以及虻糞等資源,更可以提供養殖技術,一起為解決廚餘問題來努力。

黑水虻去化廚餘資源分享結盟的四個清潔分隊可以說是各具所長,口湖鄉發展最早,田中鎮推動最好,三義鄉規模最大,集集鎮實力最強,可以有這樣的成績,洪麗娜特別感謝四個縣的縣長及環保局的大力相挺。

洪榮章表示,四個縣可以結盟是相當難得的,用的是最環保的方式來處理廚餘,更可以延長焚化爐的壽命,期待在聯盟的協助下,有更多的清潔分隊可以加入這一項最環保的廚餘去化工作,更可以杜絕非洲豬瘟的來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