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肯定陳其邁市長照顧原鄉需求 盼市府團隊再接再厲服務高雄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高雄日前青梅採收期落果嚴重問題,議員今(11)日於議會質詢建議以急難社會救助方式給予農損貼補,市長陳其邁表示,青梅是原鄉重要的經濟作物,一年收成一次以此維持生活,他對此感同身受,今年因青梅收成多,有協調廠商增加收購,然因採收方式不同,影響果粒大小及廠商收購意願,他認為耕作或技術上應予提升,請秘書長邀集協商,盡速想辦法幫助族人,確保收益。議員對市府面對農災損的積極因應予以肯定,也感謝市長及施政團隊,兩年來努力了解原鄉需求。

有關原住民區建設原料來源、重要作物損失、族人社會住宅居住權保障,及長輩牙齒申請補助辦法等議題。針對建築原料,陳其邁表示,目前六龜等山區尚有工程施作,預拌混泥土具相當程度的使用需求,若從載運至山區較為不便,他請環保局及工務局等局處了解法規、地點設置,並予協調。

陳其邁進一步指出,社會住宅申請適用原住民,未來4年社會住宅的戶數也會逐步增加,他允諾會規範一定比例的配額,保障族人在都會區的居住權益。另外,原住民區的老人假牙申請補助標準,陳其邁認為補助標準、金額應一致公平,不因適用不同機關別而有所差異,他責請衛生局研議處理,預算不足部分再予補足。

大寮捷運站周邊是高雄未來發展的重點區域,議員關心如何善用捷運大寮機廠周邊土地建立商圈、帶動人潮,陳其邁答詢說明,捷運站是出入大寮的門戶,責成都發局針對捷運站周遭土地之都市計畫做通盤檢討,大寮地區配合周邊土地重劃、社宅興建及捷運交通路網漸趨完善,加上和發工業區有許多大廠進駐,在地人口增加,生活機能亟需改善;大寮機廠基地有部分屬高捷公司產權,市府會邀請高捷公司,以捷運站為中心點,共同規劃開發,以捷運做為中心點,加速推動大寮發展,提升在地生活品質。

此外,中央氣象局今日清晨發布豪雨特報,高雄市鼓山區3個小時內累積雨量達94毫米,少數地區有瞬間積水的情況,市長陳其邁稍早受訪表示,高雄清晨豪大雨,市府水情中心已三級開設,此波大雨屬西南氣流,雷雨胞在岡山永安地區,持續往北移動,有關道路瞬間積水部分,如鼓山三路、五福四路、濱海路、九如路、馬卡道等,上午8時積水已退,適逢上班時間,部分交通壅塞,目前皆已改善,水利局會持續監測水情、檢查水閘門以及相關路面積水狀況,並透過交通即時監測系統注意車流,協請警察局協助指揮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