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運輸保鮮期框架!高雄冷凍截切金鑽鳳梨首發輸日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高雄金鑽鳳梨為突破鮮果航運困境及檢疫問題,業者結合「急速低溫冷凍」技術製作成「冷凍截切鳳梨」,今(9)日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志鴻、農糧署主秘陳啟榮與高雄市政府農業局長張清榮一同見證下,首發20公噸冷凍截切鳳梨以海運外銷日本,預計5月中下旬抵達日本橫濱並上架當地連鎖超市,為台灣鳳梨銷日開啟新頁。

炎炎夏日到來,夏季消暑水果鳳梨進入盛產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際海空航班大亂,導致水果外銷時程受影響,為克服不耐儲存、檢疫等困境,高雄業者特選旺來果菜生產合作社所種植的高品質鳳梨,透過急速冷凍技術截切加工製成「冷凍截切鳳梨」,方便食用也能將鳳梨的鮮美牢牢鎖住,保存期限長達2年,讓日本消費者一年四季都能品嚐最甜美的高雄鳳梨。

開發冷凍截切鳳梨的慶得農果業有限公司表示,冷凍截切鳳梨製作不易,為保持鳳梨的最佳風味,80公噸的鮮果只能製作出20公噸冷凍鳳梨,加工富含酵素的鳳梨,過程中還必須嚴格管控生菌數量,以達食品安全標準,搭配藍天運通股份有限公司所提供的妥善的冷鏈設備,才能不受時間與空間影響,讓海外的消費者品嘗到高雄鳳梨的鮮甜滋味。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局長張清榮強調,高雄鳳梨種植面積達一千多公頃,產區以大樹為主,其次為大寮、內門、鳥松地區,盛產季節從4月至6月。高市府農業局自101年起,每年率領農民團體參加日本東京食品展,深耕日本外銷市場,將台灣高品質水果推向國際;此外,農業局亦協助農民團體提升冷鏈、加工設備,全方位升級高雄水果外銷品質。在農民團體、貿易商等多方的努力下,高雄鳳梨外銷日本數量自2月起至今已達3,000公噸,農業局仍將持續努力,積極開拓海外市場,讓高雄農特產品行銷全世界。

鳳梨富含天然膳食纖維,包含有機酸、維生素B1、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高雄地理位置氣候佳,生產的鳳梨品質好、甜度高,歡迎國內消費者以行動支持在地農民,搜尋「高雄首選電商平台」(https://www.khagri.org.tw/)網站購買產地直送新鮮高雄鳳梨,也有大樹區農會鳳荔酥、內門區農會龍鳳酥、鳳梨果乾等優質加工農產品,送禮自用兩相宜。【圖/ 農業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