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194例 國小童5/2起校園開打莫德納

▲彰化縣防疫說明記者會,今日新增194例,防疫仍不能鬆懈。(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彰化縣政府於今(29)日召開彰化縣防疫說明記者會,由縣長王惠美、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明,王惠美表示,彰化縣今天新增194例,外縣市感染個案有82例,縣內感染個案有75例,以及調查中的個案有37例。 另外,彰化縣確診個案居家照護收案數今天新增110位,累計收案數426位,謝謝所有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辛苦。

▲彰化縣校園6-11歲兒童接種疫苗進度,莫德納疫苗今天到貨,將於5月2日起到5月20日到校接種,目前持續意願調查中。(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表示,很多家長關心小朋友疫苗何時開始可以施打,彰化縣校園6-11歲兒童接種疫苗進度,莫德納疫苗今天到貨,5月2日起到5月20日到校接種,目前持續意願調查中,初估有意願接種約有2成,5月2日起,滿6歲兒童,家長也可持意願書,自行至合約醫療院所預約接種;兒童接種BNT疫苗的部分,將配合中央規劃進度,另行安排醫療團隊進入校園集中接種。

▲這波疫情,青壯年族群幾乎占6到7成,感染途徑先從社交場所得到後,把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孩子,小孩到學校再傳染給同班同學。(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說,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上路,提醒鄉親購買時請持健保卡或居留證,每輪每身分證字號僅能買一次,1份5劑,每劑100元,共500元,大人、小孩領取規則相同,可代購,採身分證號尾數分流購買,如果身分證字號尾數為單號,為每週一、三、五,雙號則為每週二、四、六,週日則全數開放。

葉彥伯表示,今天的個案是194例,比昨天跳了快一倍,中央與專家都有說,接下來應該都會是指數型的上升,跳一階,停一、兩天,原因是發現確診者後,匡列周邊接觸者很多人都已經感染,並且要等到一、兩天後才會發病,因此減災的策略要做調整,以因應這樣的現象。

葉彥伯指出,現在陽性率已經無法代表疫情的狀況,因為現在都是先做快篩,呈現陽性後再做PCR,經過兩階段篩檢,幾乎是一採就中;居家抗原快篩人數一直在上升,但陽性率都幾乎維持在0.2,這是因為快篩的時候就會有人被篩檢出來;現在平均每位確診者居家隔離人數是5,是因為家戶的群聚增加,減少了居家隔離的人數。

葉彥伯表示,今年疫情上升幅度已經遠超過去年,每日核酸檢測人數也飆高,依全國趨勢來看,還會再繼續往上升,甚至無法確定接下來會如何發展。因此,做好接觸者的匡列、相關個人防護、打疫苗就非常重要。今日新增個案數外縣市、縣內及個案調查中的比例大概都維持不變,3、4成來自外外縣市,其他就是縣內,並且幾乎都是家戶感染。

葉彥伯說,這波疫情有一個很大的特色,青壯年族群幾乎占6到7成,原因是感染的途徑先從社交場所得到後,把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孩子,小孩到學校再傳染給同班同學。目前最應關切的是65歲以上長者,是重症的高風險族群,雖然只有佔大約7%,但還是要高度警戒,縣府準備使用抗病毒藥物給長者使用,中央已經在規劃,準備好後會立刻啟動。

葉彥伯強調,Omicron病毒與過去不同的是有症狀時病毒量最高,因此只要不是高風險族群,沒有呼吸道症狀,不必做快篩。與確診個案之密切接觸者,或者去過去過熱點、或是在自我健康監測的階段,才會需要做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