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愛和平 靈鷲山響應世界地球日推出「地球母親的呼喚」影片


▲藉由線上課程跨時空特性,靈鷲山培育台灣、紐約、倫敦青少年成為愛地球環保尖兵。(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焦點時報/記者羅蔚舟報導】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推廣「愛地球、愛和平」理念,倡議靈性生態觀點,多項志業以行動守護地球,從教育、綠化、淨灘等面向著手。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靈鷲山今年特別製作「地球母親的呼喚」中、英文影片,喚醒人們靈性覺知。


▲「地球母親的呼喚」影片,以淺顯內容教育人們愛地球的重要。(圖/靈鷲山佛教教團提供)

此外,生命和平大學舉辦靈性生態課程、紐約「Here On Earth青少年媒體環保教育計畫」;5年前,靈鷲山在福隆認養2片海岸每月淨灘,總計逾5000人次參加,撿拾垃圾超過10噸,台、紐兩地守護海洋生態不遺餘力;每年更舉辦大悲閉關,號召四眾弟子持誦〈大悲咒〉百萬遍,回向地球平安;世界宗教博物館也舉辦「放空生活節」系列活動,用蔬食與寧靜的正能量療癒地球。

「地球母親的呼喚」影片,以淺顯內容教育人們愛地球的重要,影片訴說大地母親受到人們的任性傷害,並藉由影片末段人們緬懷記憶中未遭破壞的原始生態美好情境,期望喚醒人們的靈性,並認知彼此是生命共同體,希望透過影片的推廣,遍撒生命共同體的覺醒種子。

生命和平大學4月12日起舉辦3天的生態課程,邀請台灣生態學者陳玉峰教授上課,長年研究台灣自然,積極投入生態保育、搶救森林運動的陳教授,從台灣人與土地、樹的故事切入,也分享早期農村小孩中秋夜觀青蛙神的活動,生態環保不再是教條、口號,而是真實的人文情懷與土地連結。

心道法師說過,地球的未來,是人類的未來,致力將環保教育向下扎根,生命和平大學迄今舉辦2屆的「Here on Earth青少年環保媒體教育計畫」藉由線上課程跨時空特性,培育台灣、紐約、倫敦青少年成為愛地球環保尖兵,透過影像創作為海洋發聲。

第1屆的「Here on Earth海洋藝術祭」成果展,分享14部青少年創作影片,並於培訓期間舉辦5場講座,透過跨界、跨國講者的經驗傳承分享,滋養學員創作的沃土。第2屆更與紐約海洋高中及地方社區連結,共同發展環保教育多元化和在地化,透過幫紐約海洋高中划船社和生態永續社作影像記錄的機會,促成靈鷲山與紐約高中合作,推動環保影片教學計劃。

樹木含有孕育生命,淨化空氣等功能,種樹愛地球好處多多,也是當務之急。大悲閉關啟建11年期間,靈鷲山響應新北市政府造樹綠美化計畫,曾舉辦2次大型「相鷲種樹愛地球」活動,由大悲行者、信眾、青年團志工及世界和平會小朋友逾百人,大手拉小手走出戶外,一同在新北市貢寮區龍門運動公園,種下鐵冬青跟百合花苗,結合佛法與生態教育,用行動將愛地球的理念向下扎根,祈願地球多點綠、處處現生機!

海洋汙染已是全球關注議題,靈鷲山發起的每月1小時淨灘活動,舉辦迄今, 從第1次只有6個人參加,到目前希望合作淨灘的企業和團體漸多,包括:DHL Express Taiwan等企業亦攜手參加淨灘,更常見人數破百的大規模淨灘,守護海洋,重現美麗海岸已是人們共同的期望。4月24(日)下午3點的淨灘活動,在貢寮東興宮海岸熱情展開,歡迎大家一起淨灘愛地球!

影片︰地球母親的呼喚
中文 https://tv.093.org.tw/video-detail/2049
英文 https://tv.093.org.tw/en/video-detail/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