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媽回鑾進駐明道大學 科技防疫迎媽祖展創意

▲明道大學材料能源系以研發的氫能源車作為歡迎媽祖前導車。(圖/明道大學提供)

【焦點時報/總社長孫崇文、記者林明佑報導】大甲媽祖繞境回鑾連續14年進駐彰化明道大學,各系所學生發揮創意,應用平日所學專業,展現對媽祖繞境文化表述,有農用無人機協助場地消毒,氫能源車作為迎媽祖報馬仔前導車,校園11種植物的種子、樹葉及花卉,拼貼「明道花媽」的Q版媽祖畫像,以及餐旅系重現「宴王看桌」,還有16國家的國際生穿起傳統服飾熱情迎賓。

▲餐旅系以傳統宗教飲食的畫盤、鹽雕及麵雕等技法,重現「宴王看桌」的民間神明節慶餐飲藝術。(圖/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媽祖文化學院執行長林淑蕙說,位於彰化的明道大學是大甲媽祖繞境活動唯一進駐的大學,每年各系所的學生都會發揮年輕人的想法及所學專業,展現對媽祖繞境文化的創意,今年還出現跨系合作的範例。

▲農業系啟動無人機協助環境清消,30公頃大的校園不用40分鐘就可以完成。(圖/明道大學提供)

林淑蕙指出,明道大學今年的活動主題是「豐盛啟航、福澤四方」,專長水上運動的休閒保健系想,媽祖是海上女神,如果把系上獨木舟、風帆裝滿農業系同學種植的蔬菜水果,一定會是活動現場最亮眼的公共藝術。

▲外國學生以各國語言歡迎媽祖。(圖/明道大學提供)

材料能源系則以研發的氫能源車作為迎媽祖的報馬仔前導車,學生鄭如劭說,以太陽能裂解水,產生氫氣作為動能,氫氣再與空氣中的氧結合後還原為水,是最環保乾淨的能源,用加水就會動的氫能車來歡迎媽祖,科技又酷炫。景觀設計系則以校園內垂柳枝、馬纓丹等11種植物的種子、樹葉及花卉,拼貼出名為「明道花媽」Q版媽祖畫像,兼顧在地文創與環保。

▲中華文化傳播系設置媽祖攝影棚,免費幫信眾拍照。(圖/明道大學提供)

明道大學農業系學生利用平日學習的農業科技-無人機科技來協助活動防疫,還送上自己栽種的有機「平安蕉」,為繞境信眾補充體力。農業公費班學生林尚澤說,環境的清潔消毒往往需要耗費大量人力、又有接觸風險,這次以無人機搭配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認證的第一類醫療器材的高階殺菌劑「次氯酸」,30公頃大的明道大學校園,不用40分鐘就可以完成全校校園清消,不僅安全又環保,還可節省大量人力物力,最重要的是能確保清消人員的健康。

▲擅長水上運動的休閒保健系系上獨木舟、風帆裝滿農業系同學種植的蔬菜水果。(圖/明道大學提供)

辦理國宴赫赫有名的明道餐旅系,除了連續14年在校門口「送健康」,今年特別以傳統宗教飲食技法,重現民間神明節慶的餐飲藝術。指導老師關保佑表示,台灣民間經常為神明誕辰、節慶舉行宴席,其中「宴王看桌」特別講究,今年餐旅系師生以傳統宗教飲食的畫盤、鹽雕及麵雕等技法,重現「宴王看桌」的民間神明節慶餐飲藝術。

關保佑指出,「宴王看桌」的花藝作品就是鹽雕藝術的表現。食鹽是最普遍的調味料,在宗教上有純淨、吉祥的寓意,以鹽加上食用色素,就可以雕塑出各式栩栩如生的花朵、蔬果及人物,呈現傳統民間節慶的餐飲技法與藝術。

來自印尼的數位設計系大三學生劉維維說,他已經連續3年參與大甲媽祖繞境活動,一開始是因為華語老師說,大甲媽祖繞境是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每年有20萬人會參與,信眾都是自發跟隨,覺得非常特別,希望媽祖護佑讓疫情趕快過去,就譨回家探望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