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投資拚經濟 中科二林園區第1期廠房新建動土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今(11)日上在中科二林園區舉辦第一期標準廠房新建工程動土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科技部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長許茂新等貴賓與會,新建標準廠房分為三期,第一期將興建地上5層地下1層建築,完工後總樓地板面積26,072平方公尺,可提供18單元標準廠房,預計於113年完工。王惠美感謝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對彰化的投入,並強調縣府對二林地區及園區周邊基礎建設超前部署,歡迎國內外企業來彰化投資,一起拚經濟。

許茂新表示,承蒙王縣長、中央地方各級民代及企業代表共同支持,二林中科未來將會與以往不一樣,目前二林中科園區已經有31家廠商進駐,目前廠商累計投資總金額近1千億元,目前新動工新建有7家廠商,已承租土地將於明年動工新建業者大約有21家,最近還有數家大廠進駐,例如成運汽車、光電科技大廠等。努力招商,預計於4、5月在彰化舉辦大型招商大會,屆時將會有更多國內外大型廠商進駐。

許茂新指出,目前統計中科二林園區缺工達1千餘位,希望在外工作的彰化的青年能回到彰化縣中科二林園區就近就業,鼓勵旅漂在外縣市工作的青年朋友,趕緊回到彰化縣來就業,讓二林中科園區產業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廠商投資額將會達到百餘億元,其營業額未來也會破百億,感謝各級民代關心二林園區的發展,二林園區已經陸續開始動工新建,未來還有新建宿舍等,逐步提升當地生活機能使其逐步到位,相信未來中科二林園區的發展是指日可待。

王惠美表示,二林中科園區的成立可說是一波三折,從2008年敲定於二林鎮成立中科二林園區後,歷經多年討論及各階段環評等,歷經各界不斷的努力,終於開始新建,有關企業缺工的問題,也呼籲北漂或南漂的彰化青年朋友,還是自己的故鄉最好,歡迎回鄉跟我們一起打拚,也拜託所有廠商,要留住好的人才,請廠商一定要提高薪資,唯有提高薪資才能延攬更多優秀好人才。

王惠美指出,為了營造更優質的投資環境,縣府團隊積極辦理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聯外道路工程,開闢規劃多線便捷路線,由台76線延伸至二林、芳苑段,連接台61線芳苑交流道,全長約20.8公里,總工程費140億元,預計114年完工,未來可串聯國道1、國道3與台61線,強化西南角交通路網絡鏈結。又為了提升園區廠商救災能量及營運保障,成立彰化縣消防局二林中科分隊,也於2月舉行辦公廳舍動土典禮,增設消防隊駐守,提供在地服務品質,提升園區優質投資環境。

王惠美進一步指出,縣府也針對員林、埔心、二林等進行捷運先期規劃也已經著手進行,也期許透過二林園區的發展、交通的完善,使地方的發展更夠有更好的發展,期望未來提供給個企業更好的廠房設施,預計可以再增加2千名工作機會,歡迎各企業行業、鄉親來二林發展。另外,中科二林附近還有一處二林精密園區,已經陳報兩年多仍尚未開會審議,希望中央能夠盡速審核通過,希望未來如通過後,將可以使二林地區更不一樣。

立委謝衣鳯表示,日前到新竹參與竹科廠商聚會,會中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提出,未來中科的產值將會超過竹科,代表著未來中科發展要更前瞻更進步,今日下午立院質詢時,希望能替中科爭取到整體經濟最需要的循環經濟示範園區,讓所有事業廢棄物得以循環再利用,及綠電產業永續發電,尤其供電穩定與否是所有民眾及企業最關心的問題,一定會極力向行政院爭取建設二林中科園區,希望能與縣籍立委一起來努力爭取,結合學校培育人才,讓廠商提供就地招募人才,青年們可以在地就業,並讓二林中科園區未來的交通建設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