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化家扶協助貧困家庭脫貧 培力家長投入照服產業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家扶中心家長生涯發展方案辦理照服員專班,今年邁入第五個年頭,近日辦理成果發表會暨招生說明會,特別邀請家扶基金會社工處主任陳乘斌、彰化家扶兒少保委員會主委施燈煌、永久認養人聯誼會會長曾藍慧,以及一路指導成員的鹿港基督教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負責人兼護理長洪文林、財務管理邱富慈老師等人一同來見證第五屆成員的成長及蛻變,並頒發具有充滿價值的畢業紀念冊、結業證書、獎勵金等,為成員們的榮耀時刻。

洪文林稱讚成員阿信及阿如的學習態度,阿信需照顧四名孩子,其中二女兒患有罕見疾病,每星期需前往醫院復健治療以預防腦部退化及小腿萎縮,小女兒僅有二歲,在照顧壓力下仍積極參與方案課程,學習照顧技能一方面也是為了孩子;阿如背負著家庭的經濟及照顧孩子的壓力,每次參與課程積極主動,樂於幫助及關懷他人,實習時更是勇於承擔責任,學習精神可佩。

本屆逢COVID-19三級警戒影響,原訂課程及規劃皆有所變動,醫院實習計畫於五月份完成,六月份成員們即可開始尋找就業機會,卻也只能被迫中止,待衛生局公告可再實習之日已11月份,期間成員們戰戰兢兢,對於親友資源及經濟能力弱勢的成員們而言,一方面需處理孩子在家線上教學之問題、工作收入下降,且擔憂無法進行實習來安排未來轉職,甚至有成員因此感到身心不適,即便如此,仍克服障礙順利完成本年度課程,值得讚許及肯定。

當天除邀請本屆成員分享課程的喜悅及辛苦外,亦邀請歷屆優秀的方案成員勉勵學弟妹,講述方案學習使其人生如何產生莫大正向改變。洪文林、邱富慈兩人也勉勵成員努力成為手心向下的人,勿忘記參與方案的初衷,期許成員們都能保持專業的能力及態度投入照服產業。

這次共計15位成員,期間共完成55小時數位化課程、64小時技能培育、40小時實習、30小時財務課程及18小時團體力建構、面試實務演練等課程,共計207小時,相較於去年減少近一半的課程時數,且近五年的方案服務,已培訓80位家長及青年領有照服員結業證書,52位考取證照,33位分別於醫院、機構、社區及長照基金會等相關單位從事照顧服務員,更值得一提的是,迄今有三名歷屆方案成員前往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持續進修課程,增進自己職涯選擇。

彰化家扶中心主任王震光表示,近期政府不斷推動長照人才培育,致力翻轉國內照護人力不足的困境,而家扶中心也看見此市場需求的優勢,培訓受扶助家長及青年成為照顧服務員角色,期待透過專業訓練照服課程,能提升其自信及自尊,進而開啟人生另一扇窗,翻轉自己的生命及價值,而家扶也樂見成員在穩定工作後,經濟狀況獲得改善,達到脫貧自立之目的與「無窮世代」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