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與環境永續的公益攝影展 「微笑的味道」攝影展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微涼微雨的冬天、門口樹芽仍矗立著幾抹綠意、推開梨子咖啡館(崇德店)大門的是一股香甜幸福的味道,原來是「微笑的味道」攝影展。

微笑的味道攝影比賽,徵得全台共五百多人參賽,最後得獎的有:
第一名 紀新洲、第二名 張登強、第三名 曾雅莉、佳作:謝慶煌、王朝騰、張孜語、陳子欽、翁靜儀、呂志賢、王易蓁。

全球一片針對環境永續、社會永續、企業永續議題,熱烈討論時,去年12月就有一個團體,想要針對這個部分,結合常在做的公益活動。

碳排放量要最少(環境永續)、對社會有正向意義與價值(社會永續)、對傳承有一定的著墨與關注(企業永續)。因此,好地方協進會會長 楊淑玟,舉辦了以微笑的味道為主題、對環境友善的天然精油油墨替代人工添加印製的成品、希望藉由每個微笑拉近彼此距離、加強親子間、傳承的互動。

楊淑玟 說 : 好地方多數是公益戶外活動、公益演講、出書等等,第一次主辦攝影展,擁有這樣多元的協辦單位一起合作,把不同的元素融入,就是希望讓人能再獲得俯拾皆是的生活樂趣。快樂不用特別安排,是一種能力與發現,就在你我的心中、在街頭轉角、在瞬間的感動。

幾位評審一致認為,考慮到成品展示時會以香氛印刷來呈現,在台灣首次攝影比賽用如此有趣的方式展出,所以在決選時,也花了好幾個小時討論。

協辦單位 梨子咖啡館男主人 蔣敬三 表示:第一次協辦攝影展,而且是歡迎觸摸跟用嗅覺來做五感體驗,成全【共同打造有愛與文化傳承的社會】這樣的主題方式,作品中透出讓人開心、微笑的元素為主軸;佐以濃濃幸福的滋味;

非常符合梨子咖啡館一直以來,希望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創造更多元的社會價值提升與公益藝術活動。例如長期舉辦身心障礙音樂藝術家的音樂藝術欣賞,就是希望除了陶冶身心、同時也讓身障藝術家們有舞台可以發揮、展示他們另一個生命亮點。

香氛印刷技術主要來自於財團法人印刷創新技術研究中心介紹的,宏國群業代表人 張卉芸經理表示:留住幸福與微笑,需要有環境永續做支撐,所以我們以法國香氛精油結合大豆油墨的獨家技術結合得獎作品,讓我們所處的環境與社會更美好。

中華民國上醫預防醫學發展協會理事長 黃子彥 : 「上醫治未病」預防醫學中,環境健康跟心靈健康,才有健康的身體。在主辦單位的用心下,除了破除人與人間的距離,為環境努力,攝影作品透露而出的人性關懷,是最好的療癒妙方。
有別於一般攝影展,這是歡迎用手觸摸、湊近聞香的攝影展示,相當饒富新意。

微笑的味道攝影展,在梨子咖啡館地址 : 台中市北屯區崇德路三段一號
展示日期,從110/12/22~111/1/5
【圖/好地方協進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