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多元文化精彩冬至節 明道大學餐旅系成果展現各國料理 – 焦點時報

影/多元文化精彩冬至節 明道大學餐旅系成果展現各國料理

〔焦點時報/總社長孫崇文、記者林明佑報導〕明道餐旅系舉辦宴會管理成果展,來自日、韓、印、泰、馬來西亞及港澳等國家及地區的學生,端出自己國家的代表性料理,象徵台灣對飲食文化的多元包容,由不同族群的學生帶領台灣同學一起演出原住民舞蹈、印尼迎賓舞及泰國螃蟹舞,匯聚成精彩的亞洲美食饗宴,今(21)日適逢冬至,泰國及印尼同學還特別準備泰式及穆斯林湯圓,分享泰印的湯圓文化。

明道大學餐旅系主任石東立說,華人飲食文化淵源流長,在民以食為天的台灣,餐廳及小吃店加上夜市美食,餐飲密度應是全球最高,因為對各族群美食的海納百川,台灣也成為世界美食文化交流的總匯,各國美食紛紛在台灣餐飲界插旗,讓台灣成為名符其實的饗食天堂。

石東立表示,明道餐旅系這屆的大二學生來源非常國際化,許多外籍生來自亞洲,因此學生們提出了「精彩亞洲」作為本學期宴會管理課程成果展的主題,同學們端出自己國家的代表性料理,就連宴會的表演也全由學生自己粉墨登場,由不同族群的學生帶領台灣同學一起演出,有原住民舞蹈、印尼的迎賓舞及泰國螃蟹舞接力登場,匯聚成精彩的亞洲美食饗宴。

石東立指出,餐旅系的學生來自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及港澳等10個國家及地區,甚至還有遠從非洲史瓦帝尼來的同學,除了提供學生們餐旅專業知識與技能的教導,更希望透過文化活動讓本國生及外籍生都能深入認識不同面向的台灣及各國飲食文化。這次活動日適逢冬至,配合大二的宴會管理課程,融入華人及泰國、印尼的湯圓飲食文化。

石東立表示,冬至在華人的24節氣具有重要意義,冬至這天北半球白天最短、黑夜最長,古人有「冬至大如年,吃了湯圓就大一歲」的說法。在古代的南方,冬至要吃雙數的湯圓,代表圓滿團圓;在北方則是以元寶形狀的餃子代替湯圓,象徵財源廣進。對於不愛讀書的學生,可以在冬至吃一碗餛飩,代表「混沌初開」,增長智慧。在冬至還有敬老尊師的習俗,古人會選在這天拜師,由於冬至天冷,羊肉是溫補食材,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祛寒保暖,所以會在冬至這天以羊肉湯孝敬老師。

明道大學大二宴會主廚也是2021荷蘭國際廚藝競賽金牌的劉柏賢同學說,台灣能成為舉世聞名的美食寶島,就是因為對各族群美食的兼容並蓄不設限,讓各國美食都可以在台灣交流激盪出更美的火花,因此宴會菜單設計從第一道前菜就端出五國涼菜拼盤,接著越南春捲、泰式檸檬魚、印尼香料雞、馬來肉骨茶及韓國辣炒海鮮陸續亮相,主食選的港式臘味飯,白菜滷更是不可錯過台式經典,甜點則是日本和菓子登場,最後當然不能忘記以台灣酸甜水果作為完美收尾。

來自印尼的辛蒂亞及黑安同說,不是只有華人吃湯圓,印尼的穆斯林也吃湯圓,印尼湯圓叫BUBUR CANDIL,是開齋日的開胃甜點,穆斯林慶祝小孩出生滿14天時也會分送湯圓,印尼湯圓尺寸和台灣的差不多,湯圓的顏色和許多東南亞的甜點一樣,五顏六色很漂亮。印尼穆斯林的湯圓和台灣湯圓的最大的不同是沒有加配料,只加黑糖及椰奶燉煮的湯汁,所以只有甜的口味。

來自泰國的席冠軍說,泰國的湯圓叫做Bualoi,意思是漂浮的蓮子。泰國湯圓沒有餡,尺寸和台灣的小湯圓差不多,泰式湯圓跟台灣的一樣,吃的時候會加上其他配料,例如:椰子肉、蓮子、芋頭、玉米粒、水煮蛋等,豪華版的還會加上白果(銀杏),有些地方還會加入香蘭葉汁,席冠軍說,他最喜歡的配料就是泰國最常見的加雞蛋,口感QQ的很好吃,在泰國大部分湯圓都是吃甜的,但口味可以根據個人喜好調整也可以做成鹹的,推薦大家有機會可以嘗試泰國及印尼湯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