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火車站前廣場啟動規劃 市民發想圓環改造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台南火車站站前廣場改造由市民做主,市府在鐵路地下化的百年大計推動同時,期盼打造以人為本的站前廣場。交通局強調,目前規劃設計工作剛展開,關於圓環改造方案尚未擬定,將持續蒐集各界對站前空間改造的建議。

局長王銘德表示,市府為了傾聽公民建議,舉辦一系列公民參與的共學活動,並與台南社區大學「綠交通研究社」合作,首先透過二場見學體驗活動,讓市民實地走讀站前圓環,了解現況,思考需求。

其次規劃三場實作工作坊,第一場「訂定目標體系」由成功大學都市計劃系教授李子璋帶領市民發想願景。第二場「道路的想像」則邀請知名交通主題粉絲頁「標線改造台灣路」的小編,引導市民從人的使用出發,嘗試找出站前道路的改造方案。

第三場先由社區大學「綠交通研究社」社長曾德平及社員以年輕世代的角度,分享參與政府協作成為積極公民的意義,並邀請成大交通管理系鄭祖睿教授和得標的規劃設計團隊對談,分享國內外道路改造成功的案例,再由市民實地著手規劃。

局長王銘德強調,目前規劃才剛啟動,還沒有定案,將參考各界意見交由專業團隊提出改造方案,期望改善車流動線,將台南火車站前塑造為以人為本的延伸廣場,成為擁有古都格局的城市個性場域。

台南市公共運輸處處長吳俁之表示,台南站前改善一系列工作坊在11至12月已完成5場,吸引近200位市民參與,市民的意見和實作成果將提供專業規劃團隊參考,未來在設計階段也會持續與市民互動討論。
(圖/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