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彰濱秀傳醫護精進超音波技巧 造福更多病人 – 焦點時報

影/彰濱秀傳醫護精進超音波技巧 造福更多病人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由中華民國超音波醫學會、秀傳醫療體系、臺灣大學醫學院急診醫學部共同舉辦的急症及加護超音波教學課程,於今(19)日在彰濱秀傳微創中心熱鬧開課,共有近50名醫師與專科護理師報名參加,包括內外科、急診醫護同仁分為四組別輪流跑關,學習與精進急診及加護超音波掃描技巧。參與的醫護學員們紛紛表示收穫很多,不僅突破以往掃描過程中曾遇到的盲點,提升整體的診斷水準,更能將臨床照護所需能力進化到新層次,造福更多病人。

秀傳醫療體系總裁黃明和表示,超音波是急診及加護病房的重要診斷工具,透過超音波影像,醫師可以清楚掌握病人內臟器官的狀態,在檢查過程不產生輻射性暴露,提供即時性的影像資訊。然而超音波不只是把探頭塗上凝膠在肚皮上掃描,看到即時呈現的影像如此簡單而已。超音波掃描的品質,與操作者的知識及經驗具有高度相關性。要能掌握操作超音波的技能跟診斷技巧,完成掃描和避開會造成假影的氣體和骨骼,需要全面性系統化的專業訓練,才能具有上前線的必備能力。

消化系內科陳建華醫師也說,超音波是胃腸肝膽疾病診斷不可或缺的檢查,尤其是令大家聞之色變的癌王「胰臟癌」,就很需要超音波影像資訊做診斷,胰臟的形狀狹長,橫躺在胃的後下方,腹部超音波診斷無法穿透空氣,常遭腸胃道裡的空氣所遮蔽,導致無法完整看清胰臟的構造,而錯失早期發現與治療的時機,這就非常需要高度進階的掃描技巧才能得到正確診斷。

彰濱秀傳院長黃士維指出,經過四小時的超音波「道路駕駛」實地演練,從一般常用的腹部超音波掃描到心臟超音波評估,還有進階的肺部及下腔靜脈超音波練習,每堂課程中邀請各項目超音波專家講師手把手教學,也特別募集志願者擔任模特兒,模擬實際醫療現場中會遇到的不同場景,以跑關流程來為臨床照護能力進行再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