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慶祝國際移民日 表揚模範新住民家庭及楷模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彰化縣政府於今(19)日在田中鎮龍江館舉行「慶祝2021國際移民日暨彰化縣模範新住民表揚活動」,縣長王惠美表示,這次表揚由各鄉鎮公所及社團、相關單位推派出線的26組模範新住民家庭及14組新住民楷模,讓更多人知道,在這塊土地上大家的用心,並邀請受表揚人及其家庭成員在田中鎮龍江館內用餐,透過辦理楷模餐會,把最美好的時間與家人共度,打造屬於愛無國界的幸福,並顯示各族群間的團圓一家親。

王惠美表示,這次藉由國際移民節活動,邀請來自中國、越南、印尼、柬埔寨、泰國、日本、菲律賓等新住民姐妹們,與其家庭成員,一起前來共襄盛舉,也讓受表揚新住民及縣民感受到彰化縣對新住民的肯定與重視,活動以「美好新世代 彰化移young讚」為主題,期許呈現出新住民朋友們的美好多元,也要感謝救國團承辦今天的活動。

王惠美說,新住民朋友已經是台灣社會上的第五族群,婚姻移民就有57萬,今年依內政部統計台灣新住民及新二代的人數更是突破了百萬人口,彰化縣新住民人口有2萬4,106人,是全國第7多,如何讓新住民朋友對台灣這塊土地更有認同並更尊重新住民的權利、福利跟服務,是縣府努力的目標。新住民的姐妹的來自不同國家,不論在社會制度、文化、經濟結構等層面都與臺灣生活有著不同脈絡,但也帶動了很多文化促進,豐富了我們的生活,讓台灣更有活力更有競爭力。

田中鎮長洪麗娜表示,她是台灣的媳婦、是彰化的媳婦、也是田中鎮的媳婦,做媳婦要做的擔當有責任扛得起,有愛最美、田中520,相信以田中人的力量一起將媳婦的工作做好好滿,一起成為彰化縣優質的好媳婦,一起努力讓彰化縣更美麗。

彰化縣政府社會處長王蘭心表示,活動來自各國的新住民姐妹們及家庭,進行多元文化展演、異國攤位展示以外,更搭配新住民親子才藝走秀表演,展現了多元文化的美,充分感受到新住民的熱情與活力。另外,現場也有提供諮詢服務及宣導政策福利的「福利宣導攤位」及闖關活動,希望能提升民眾對婦女及新住民權益的認識。

王蘭心指出,這次活動規劃之多元文化主題展、有您真好楷模表揚、精彩多元的舞台秀、楷模共餐、女力展現皆為傳遞「美好新世代 彰化移young讚」的主軸概念,鼓勵以趣味活潑的方式認識多元文化,凝聚新住民朋友對台灣的向心力,也讓國人認識及學習尊重多元文化,共同歡度美好快樂的國際移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