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台糖「鹿港車站」活化 鹿港慈恩日照中心服務啟動 – 焦點時報

影/台糖「鹿港車站」活化 鹿港慈恩日照中心服務啟動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由彰化縣私立慈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自籌200萬元,及衛福部補助開辦設備經費200萬元將台糖「鹿港車站」活化成為日照中心自今(16)日舉行「鹿港慈恩日照中心」啟用典禮,彰化縣長王惠美、慈恩基金會董事長李金水等人與會,期望讓鹿港鎮長輩們有更完善的日間照顧場域。

王惠美說,感謝慈恩基金會自籌200萬元,及衛福部補助開辦設備經費200萬元打造這間良好的日照中心,日照中心就是「托老所」,我們會將孩子送去托兒所,卻沒想到長輩在家可能也會很無聊,最近數據顯示,失智比率逐漸攀升,如一直在家中身體也不健康,讓長輩出門心情就會開朗,身體就會健康,也活得有尊嚴,有一次到日照中心參訪時,一位長輩說很喜歡到日照中心,因為有老的朋友可以一起聊天,這也是縣府希望讓長者在地安養,有很好的生活。

王惠美表示,「鹿港車站」是鹿港人過去的共同記憶,以前搭「五分仔車」都要到鹿港車站等車,感謝慈恩基金會董事長、彰化縣長期照護發展協會黃理事長等長期用心於長照日照。彰化縣截至110年11月底65歲以上長輩占全縣17.4%;而鹿港鎮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15.7%,都已是「高齡社會」,因為現在少子化,她自上任以來針對長照、日照持續在推動,現在中央希望在每個國中學區都能夠至少有一所日照中心,目前除彰化市尚有幾個點還未建置外,幾乎已建置完成。

鹿港鎮長許志宏指出,面臨人口老化急遽的問題,青壯年需要外出到工業區公司、工廠上班,要安頓社區長輩,透過日照中心可以進行專業服務,長輩可以獲得照顧,白天在日照中心,可以結識更多朋友進行交流,晚上再回家休息,感謝慈恩基金會承租「鹿港車站」成立日照中心服務社區長輩。

彰化縣私立慈恩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李金水表示,感謝王惠美縣長多年來於長照區塊為縣民的付出,大家有目共睹,近年來,王縣長給予許多的支持,希望鹿港成立日照中心後,可以使社區長輩們更有地方可以前往,有尊嚴的在地老化在地安養,希望各界多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