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齡健康人生亮點 較實際年齡年輕8.9歲 – 焦點時報

逆齡健康人生亮點 較實際年齡年輕8.9歲

〔焦點時報/記者郭政隆報導〕嘉義市連續舉辦第四年逆齡健康人生課程,近五百位65歲以上長者在疫情之下不歇息,整體身體年齡檢測結果較實際年齡年輕8.9歲,而歷年來的成果也得到國際肯定,今年榮獲2021年第9屆西太平洋健康城市聯盟最佳海報獎及最佳海報人氣獎,成果有目共睹,並於12/16日上午在東區體育館舉辦「逆齡人生 至老不休」結業典禮,由黃敏惠市長親自表揚績優前5名團體及第一屆攝影比賽得獎者。

嘉義市於11月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為44,902人,佔總人口數16.9%,已高於全國,預估2025年達20%「超高齡社會」相去不遠;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看到長輩們身體年齡逐年變年輕,市府超前部屬投注在健康促進延緩失能上更具有意義,民眾也要共同努力對自我健康負責。

衛生局局長廖育瑋說,今年疫情下許多社區活動減少了,但逆齡課程嚴守防疫規範持續有19個班共489位長者參與,疫情雖然阻隔了人與人的距離,但澆不熄學習的熱情,規劃「聰明吃、健康動、動手又動腦」等多元課程,在三級警戒解封後的社區,格外顯得被需要。

承辦本次活動的衛生局國健科林秀猜科長示,每年逆齡健康人生課程最大的亮點之一,就是創造特色講師,今年衛生局媒合社會處「橘世代」銀采達人教導學員押花、折氣球、捏麵人、紙黏土及環保手工藝等,讓靜態的講座課程增添趣味性,值得一提,與智科處合作「逆齡滑世代」手機課程,順應疫情下科技的學習,讓長輩也能動動指頭知天下事,同時為增加學習樂趣,催生出第一屆逆齡攝影比賽,由講師教簡易拍照技巧及構圖,讓學員化身彼此鏡頭下的網美。

這次前五名獲獎單位分別是「北門里辦公處」、「東門社區發展協會」、「東川社區發展協會」、「育英社區發展協會」、「短竹里辦公處」,衛生局將得獎作品及每個社區上課精選照片客製成年曆,送給每位學員作為紀念,再次回味感動;同時貼心致贈象徵「平安吉祥」的蘋果橘子禮袋分送給每位與會者,祝福疫情之下的嘉義市民都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