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頭頸癌醫療團隊 運用重疊手術時段追求質量並進 – 焦點時報

彰基頭頸癌醫療團隊 運用重疊手術時段追求質量並進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頭頸部腫瘤手術的難度與複雜性較高,單靠一位手術醫師完成全程是不可能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頭頸癌醫療團隊,針對第三期與第四期的癌症患者,提供多專科的團隊診療照護模式,跨領域專家的齊心合作,為病患量身打造最適合的治療計畫,才得以讓困難的頭頸癌手術完美落幕。

彰基院長陳穆寬表示,只要是對病人有益處的事情,我們就努力去做,從病人切片確診到完成開刀,都盡量在三周內完成全部的檢查及手術,因為深怕延遲的手術影響病人的預後。彰基頭頸癌團隊始終秉持這樣的信念,幫助受病痛折磨的頭頸癌患者,日以繼夜的工作著,25年來他堅持親自開刀、一年365天不分平日假日,每天早上七點親自巡房,即使當上院長後行政工作繁忙,也是不忘初衷,堅持門診、手術等臨床工作,診治需要幫助的患者。

彰化基督教醫院表示,第四期口腔癌一年存活率為70.47%,五年存活率也高達46.22%,其中陳穆寬院長手術的第四A期患者五年存活率為55.75%,對比全台灣口腔癌第四期存活率僅有39.9%,代表彰基在陳穆寬院長的嚴格帶領下,做出高於全國其他醫院的傲人成績。

彰化基督教醫院指出,一般民眾對手術的想像,可能就是把腫瘤拿下來這個關鍵步驟,但實際上,一個手術的進行,在過程中需經歷繁複的眾多程序步驟,不可能由主刀醫師一人完成,由醫療團隊成員們進行關鍵步驟之外的前置與後續作業,在此同時,主刀醫師便可到另一間手術房,為另一位病人進行手術關鍵部分,此在醫院的行話裡稱之為「跳刀」,在學術用語則為「重疊手術時段」政策,在患者量多的知名外科醫師裡並非少見。

彰化基督教醫院表示,在經由陳穆寬院長醫治的患者之中,許多都因「重疊手術時段」受益,例如42歲的何先生,他當初在其他醫學中心確診口腔癌,開刀後短時間內又復發,變成口腔癌末期。求救無門下,輾轉來到彰基尋求陳穆寬院長的幫忙,現在何先生術後至今已兩年,也增重20公斤,他非常感謝彰基團隊即時醫治,使他從病痛中重生。

彰化基督教醫院指出,另外一位68歲的陳先生,經由其他醫師開刀後,復發變成口腔癌末期,經由醫師轉介來拜託陳穆寬院長,院長一看到腫瘤迅速擴散,立即安插最快的手術時間,準備為他切除腫瘤及重建,陳先生非常感謝彰基團隊盡全力救治、不放棄,他才能繼續好好活著。

彰化基督教醫院表示,還有鹿港44歲街尾里長許勝嘉確診口腔癌後,非常的緊張,他也是陳穆寬院長運用「重疊手術時段」安排手術,讓他能夠及早恢復健康,繼續服務里民,許里長也相當敬佩院長的體力驚人,一直連續手術都不會累,也表示希望院長好好注重健康,能夠醫治更多的人。

彰化基督教醫院強調,運用「重疊手術時段」政策減少病人等待手術的時間,在病情惡化之前及早救治病人,「重疊手術時段」並非影分身也不是請人代刀,而是手術非關鍵部分由其他主治醫師協助,重要的關鍵部分一定是由主刀醫師親自完成,是彰基在頭頸癌領域能夠做出傲人成績的原因之一,因為頭頸癌一旦確診,在最快的時間移除腫瘤讓病人能夠進行後續的治療,才是提升病人存活率最關鍵的因素,盡快安排手術也可以降低病人及家屬的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