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學童請命 投縣議員陳宜君催促加快兒童遊具檢驗效率

【焦點時報/記者張彥勳埔里報導】南投縣議員陳宜君服務處接到許多偏鄉校長的陳情,許多學校的兒童遊戲場完工後遲遲等候不到標檢局的排程檢驗,導致完工後設施無法給學生使用,為此南投縣議員陳宜君特別邀請羅美玲立委前來關心標檢局檢驗相關排程,共同研商解決方案。會中標檢局楊簡正技正表示,目前已要求檢驗廠商集訓檢驗人員,12/6-7培訓後,從原來的28人增加到60人左右,將會加快檢驗的效率,以達提高備查率。

9日南投縣議員陳宜君、羅美玲立委南投辦事處黃聰穎主任偕同出席開會的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兒少福利組林資芮副組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楊禮源簡任技正、國教署許陣興簡任視察、國中小組-楊玉稜助理、內政部營建署吳文雄技正、南投縣政府建設處城鄉發展科蕭西坤科長、教育處承辦陳老師、太平國小尤長盈校長,到於南投縣埔里鎮太平國小召開會勘,共同研商解決方案。

陳宜君議員表示,有鑑於全台兒童遊具之檢驗備查率偏低,恐怕危害學童的活動安全,希望趕快完成驗收後給學生使用。非常感謝羅美玲委員親自蒞臨偏鄉校區關懷兒童遊具及機關檢驗流程,針對後續發展也將密切關注,讓每一位兒童在學習的過程中,都能享受應有的資源及權利!

衛福部於今年8月修正「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第六條規定「兒童遊戲場設施之材料、設計、製造、安裝、檢查及維護,應符合相關法規、國家標準、國際標準、區域性(EN)標準或美國(ASTM)標準」。

但是,國內目前合格之檢驗廠商僅有10家,全台兒童遊具備查率更是不到5成;此外,讓行動不便兒童可以平等參與遊戲的共融遊具符合歐規EN標準,卻因不符合國內CNS檢驗標準,將面臨強制拆除。除此,定期檢驗費用也造成學校的財務負擔,降低校方持續使用遊具的意願,也變相影響學童權益。

羅委員指出,《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明文保障,每一位兒童都有權利去從事適合自己年齡且安全、快樂的遊戲與休閒娛樂活動。因此,校園、公共場所的兒童遊具必須嚴謹檢視,務必保障學童能夠在健康、安全的情況下進行活動。此外,委員也表示,遊戲是兒童身心發展重要的一環,安全的遊具對於兒童權利而言更是不能忽視,呼籲各行政機關嚴正關注,捍衛兒童遊戲安全的同時,也必須檢視現行各檢驗標準,應保障身心障礙學童的遊戲權利。

圖說: 南投縣議員陳宜君、羅美玲立委南投辦事處黃聰穎主任偕同相關單位到太平國小做兒童遊具檢驗會勘。(記者張彥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