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就業中心做後盾!二度就業婦女順利重返職場 繼續發揮自我價值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面對快速變化的社會,女性重返職場面臨不同考驗,但若有家庭支持,以及善用政府資源,勢必能大大提昇重回職場的機會。兩年前,41歲的佳穎(化名)已離開職場有7年多的時間,面對二度就業,她感到緊張與不安,幸好澎湖就業中心適時地給予求職方向、強化其自信,讓佳穎順利成為一位專業的照顧服務員。

佳穎於護校畢業後,便一直在婦產科診所工作,負責護士助理等相關事務。34歲時,她因懷孕而辭掉工作,成為一位全職家庭主婦。兩年前,佳穎評估孩子進入國小就讀後,自己開始有較多時間,所以想尋找新的生活目標,一方面也減緩家中的經濟壓力,故有了求職的念頭。由於她具有護理背景,便報名了澎湖縣政府開辦的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

「雖然我上課很認真,但仍有些害怕、迷惘…」佳穎回想當時的心境。她表示課程內容不懂,苦讀就好,只是因為離開職場很久,加上對照服機構的工作不熟悉,因此,她還是一直懷疑自己的能力,對未來也充滿不安,

幸好,結訓前,澎湖就業中心的就服員來課堂宣導,詳細介紹中心所提供的諮詢服務、以及民眾可運用的相關資源,此外,也說明照服員工作是勞動部「缺工就業獎勵計畫」之一,鼓勵符合的學員來申辦,佳穎聽了這些資訊後,這才感到安心許多。

課後,佳穎立刻來就業中心諮詢,就服員與之接洽時,觀察到她雖然久未工作而有些沒自信,但個性隨和、又有專業護理背景,因此大力鼓勵她相信自己,並分析這份工作適合她的原因。在就服員的協助下,佳穎堅定了進入長照產業的態度,面試後,順利至一間照服機構任職。

目前,佳穎主要負責照顧長者沐浴、三餐、整理居住環境,而她展現出的專業、細心,也常被主管誇讚。她表示,工作帶來的成就感讓她感到快樂,並感受到自我價值的再度綻放。此外,就服員也協助她申領「照服員缺工獎勵」,讓她每月還可多領請補助金。佳穎微笑地說「感謝中心的幫忙,堅定我重返職場的信心,也減緩我經濟壓力,求職的朋友一定要多加運用!」

澎湖就業中心陳家全主任表示,二度就業婦女相較於一般求職者,更需要勇氣、適應力,但若給予機會,相信會被她們熱忱所感動。此外,勞動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及「僱用獎助措施」方案,協助民眾爭取職場學習與適應的機會,讓雇主更願意僱用二度就業婦女、中高齡者等弱勢求職者,欲知詳情,歡迎洽澎湖就業中心06-9271207。
【圖/澎湖就業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