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IC國際創新發明賽 大葉醫工系骨板骨釘、環保洗衣袋奪牌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美國、俄羅斯、羅馬尼亞、摩洛哥、日本、韓國、泰國、印尼、馬來西亞、中國、香港、台灣等國發明團隊,參與中華創新發明學會、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協會合辦的「2021第十二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大葉大學醫學工程學系主任賴峯民帶領學生以「3D列印多孔性鈦合金骨板骨釘設計」榮獲金牌,「水溶性環保洗衣袋開發」獲頒銀牌。

大葉大學醫工系主任賴峯民表示,此次獲得金牌的「3D列印多孔性鈦合金骨板骨釘設計」,是他指導研究生奧婠、康喻庭、大四生林莉鈞的發明,運用3D列印可以客製化的優點,以及鈦合金能與骨頭自然融合的特性,設計出應用於大腿骨的骨板和骨釘,研發過程不只是導入數位設計、力學分析,更與秀傳醫院胡名賢醫師合作,進行安全性相關實驗。

賴峯民指出,銀牌作品「水溶性環保洗衣袋開發」則是他帶領碩士生紀昕佑、大四生吳家妤與星彥塑膠產學合作,針對醫院需求開發的成果,病患把衣物放進環保塑膠材質的袋子後,可直接投入洗衣機清洗,塑膠袋會溶於60至80度的水中,減少醫護人員二次感染的風險。

大葉大學醫工系大四生林莉鈞說,生物相容性屬於跨領域的知識,在老師和學姊的帶領下,一步步完成實驗,與秀傳醫院合作,也讓她更了解病患需求,實驗室前後大約花了兩年的時間,才完成「3D列印多孔性鈦合金骨板骨釘設計」,很開心可以獲得金牌。

大葉大學碩士生紀昕佑表示,水溶性環保洗衣袋是因應疫情開發的商品,一開始測試的時候,塑膠袋溶解的情況不如預期,經過反覆的材料性質調整,改良成現在的樣子,目前商品已上市,希望透過這項發明,避免醫護人員在清潔衣服時接觸到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