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困境積極參訓 就業媒合助她成居家服務員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57歲的婦女/王淑娟,原先在北部某知名集團工作,面臨公司突然倒閉,加上遠住在台東的父親因中風倒下,遂決定回鄉,考量如何能照顧生病的父親,又能解決經濟問題,於是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也在結訓之後順利透過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媒合,成為居家服務員。

王淑娟原本以為人生可以一帆風順,在前公司待到退休,沒想到一夕之間面臨失業及父親中風雙重打擊,她選擇回到故鄉台東照顧父親,但龐大的醫療費用,讓她左支右絀,只能暫時打零工維生。

在一次社區關懷學習活動中,王淑娟認識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的就服員,就服員了解她的狀況後,建議她可以參加照顧服務員職訓課程,並向她說明台灣高齡化趨勢,長照產業是不錯的就業市場。由於照服員職訓課程不只能學習如何照顧中風的父親還有機會找到工作,王淑娟便決定參加職訓課程。

王淑娟在照服員職訓課程結訓之後,透過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媒合服務順利進入紅十字會擔任居家服務員。「人都會老,都有需要被照顧的時候。」她說,成為居家服務員之後,發現很多長輩跟自己父親一樣,需要人照顧及陪伴,因此王淑娟比過去更懂得要將心比心,耐心溫柔的對待每個一長輩,心境也比過去更開闊。

為了提升自己在長照領域的專業知識,王淑娟進一步取得照顧服務員單一級證照,熱心的居家照顧服務也獲得不少人肯定,很多長輩都指定要找她幫忙,讓她很有成就感,為此她很感謝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像朋友一樣熱心協助,讓她能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

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主任吳玉敏表示,求職者若有求職的困難,可透過職業訓練來增進工作技能,提升就業力競爭力,或者透過職涯諮詢釐清職涯發展方向,增加就業的機會,若有求職需求的民眾,歡迎撥打勞動部台東就業中心電話089-357126洽詢。【圖/勞動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