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恃身壯輕忽小毛病 壯男急性心肌梗塞險喪命

〔焦點時報/記者林明佑報導〕44歲男子林明宏,從事水果生意、身材壯碩,日前身體出現不適、冒冷汗、頭暈等現象,心想自己身強體壯,坐下來歇會兒便不去理會;過了二個星期,當時的感覺再度出現,前二天硬撐下來,第三天就撐不下去,隨即前往道周醫院掛號,等待期間竟休克暈倒且心跳停止,經緊急進行心肺復甦術CPR急救、送至彰基醫學中心,急診團隊啟動葉克膜進行急救後,送往心導管室置放兩支支架等緊急醫療程序,將林男從死神手中搶回一命。

彰基發言人暨副院長周志中醫師指出,林先生因胸悶造成身體不適,前往道周醫院求診期間突然暈倒,林太太的弟媳是在鹿基急診室擔任護理師,當時也在現場,馬上進行CPR急救,醫院隨即將林先生送往彰基急診,途中在救護車裡一直進行CPR;林先生在道周醫院是院內心跳停止(INCA),到達彰基醫學中心是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OHCA),急診團隊當時馬上調來葉克膜進行急救,並隨即送往心導管室置放兩支架,經過加護病房及一般病房的照顧後,順利出院。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醫師表示,患者是44歲的中年男性,本身是在做水果生意,大概在20天前開始覺得胸部不舒服、反覆的胸悶,前往縣內的醫院就診,就突然發生昏倒、心跳停止的狀況;當時醫院人員趕緊幫他急救,一路急救到彰基急診室。這位患者很幸運、也很特別,住院10天後就完全康復,也沒有神經學的後遺症,可以正常的講話,甚至可以回去做生意。

彰基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美綾表示,醫療團隊在心導管室待命,當時林先生裝著葉克膜,心跳都還沒有恢復,還是非常嚴重,心律不整、心臟都還沒有跳起來,趕快接手並進行診斷,把最重要、塞最嚴重的左前降枝冠狀動脈,用最快的速度把它打開,然後迅速地置放了兩支支架;之後,對心臟進行電擊,一次就成功地跳回來了,那時候就知道應該是有機會,也就是在前面的急救團隊,努力地維持腦部的血流,讓心臟再跳回來。

周志中續指,整個急救過程超過50分鐘,5至6分鐘腦部就會受傷,但很感謝在鹿基急診室擔任護理師的弟媳,先是當下的急救,然後急診團隊、葉克膜團隊、陳美綾醫師及心導管室團隊、加護病房醫護團隊的照顧;目前林先生非常的健康、意識很清醒且沒有後遺症,這非常的不簡單,感謝上帝、醫療團隊及家人的支持。

林明宏表示,大約發生此事的二十天前,身體就感覺比較不舒服,有冒冷汗、頭暈的現象,心想自己身強體壯,坐下來歇會兒便不去理會,結果第一、二天硬撐下來,第三天就撐不下去了,隨即到醫院掛號,就在等待的期間,才會休克暈倒在醫院,緊接著就是CPR、葉克膜、置放兩支支架等緊急醫療程序。真的很感恩,聽說少了一個環節,就難救的回來了。

林明宏說,自己恢復狀況非常良好,住院期間有營養師前來指導飲食注意事項,復健師指導如何呼吸及運動,還會帶著他去做復健、散步。這次真的非常感謝彰基急診及心臟內科的醫療團隊,緊急裝置葉克膜及支架,救了自己一命。

林太太表示,老公到彰基的時候,心跳是停止的,其實在道周醫院時就已經心跳停止了,親眼看到他整個人就是抽搐,然後就沒心跳,嚇到她氣喘都快發作了;到了彰基之後,醫師馬上幫他裝葉克膜,自己當下六神無主對著急診室團隊隊,弟弟在身旁說不要緊張,這邊的醫師都很厲害,會幫姐夫處理到好,所以就是一直在旁邊等待。結果等到的都是好消息,真的特別感謝彰基的醫師,以及在鹿基急診室擔任護理師的弟媳,把老公救回來!

林晏任提醒民眾,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事件、很特別的經驗,也是一個上帝的恩典;也提醒我們,天氣變化大的時候,如果有輕微的胸悶不舒服,要趕緊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