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傷友創作 脊髓損傷協會展成果

〔焦點時報/記者郭政隆報導〕12月3日為國際身心障礙者日,嘉義市脊髓損傷者協會「油畫創作班」於遠東百貨嘉義店6樓藝術光廊辦理有愛相髓-脊髓損傷者油畫聯展,展出學員林育生、郭竹遊、黃清助、楊雅蘭、侯承平、翁麗娜、洪信村、林倉裕等幾位,展期自即日起至12月28日,嘉義市脊髓損傷者協會邀請大家一同來鼓勵傷友畫家持續創作。

嘉義市脊髓損傷者協會「油畫創作班」開辦4年多,最初由擁有美國藝術碩士與哲學博士雙學位的已故畫家王錦堂老師籌措發起與指導,帶領初學的輪椅傷友進入油畫游藝天地裡,在課程當中常藉由名家畫作賞析、介紹畫者創作心路歷程從而培養觀察力,並帶領學員實物實地寫生,透過與學員共同討論,引導創作主題與方向。畫家莊玉明老師鼓勵傷友從油畫學習親近藝術,看見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與想像,紀錄下心中最美的風景。

本次油畫聯展,係由嘉義市美術協會榮譽理事長莊玉明所指導而出的創作,莊理事長在這2年的指導和觀察當中,因應每位傷友障礙功能受損程度的不同,從場地、器具的規劃與擺設開始著手,希望讓每位傷友在最適合與最節省體力的環境下愉快學習;而遠東百貨嘉義店秉持企業回饋社會理念,提供6F藝術光廊展場,讓嘉義市脊髓損傷者協會藉由畫,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觀賞遭逢生命逆境的脊髓損傷者選擇拿起畫筆,一筆一畫專注的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儘管人生旅途不順遂,沿路景致依然可以精彩與值得細細品味。

嘉義市脊髓損傷者協會理事長林育生表示,傷友參與油畫學習課程包含所有材料完全免費,此次參展作品每幅認購金額訂為肆萬元,所得70%將撥付給作者協助其自力更生,其餘30%作為該會油畫創作班培訓專案基金,讓培訓傷友藝文創作得以持續,歡迎各界支持傷友藝文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