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檢疫陳其邁鼓勵市民於防疫旅館住滿14天 降低傳染風險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對於來勢洶洶的COVID-19變異病毒Omicron已於11月26日被WHO列為高關注變種株,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日主持防疫記者會時表示,高雄市已連續超過100天零本土個案,台灣社區也已連續超過20天零本土個案,目前社區相對來講是安全的,在相對風險較低的狀況之下,呼籲市民朋友持續配合做好防疫措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就能遠離病毒威脅,另也說明中央流行情指揮中心因應農曆春節前入境人潮,提供春節檢疫3方案,他建議市民朋友選擇於防疫旅館檢疫住滿14天,以降低更多傳染風險。

陳其邁說明,春節檢疫3方案,分別為方案A:入住防疫旅館完成檢疫期14天,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方案B為入住防疫旅館10天,在家居家檢疫4天,接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方案C為已接種完整疫苗者,自費入住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7天,在家居家檢疫7天,自主健康管理7天。他建議市民朋友選擇方案A,高雄市目前提供足夠的防疫旅館數量,為減少移動時的傳染風險,在高雄市疫情指揮中心的專家會議上,也特別建議市民朋友盡量選擇A方案於防疫旅館住滿14天。

除了維持高強度的邊境管制之外,鑒於秋冬為病毒流行季節,為做好防疫準備,陳其邁也呼籲市民朋友踴躍施打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死亡率,目前預約施打疫苗方式,除了1922預約平台,也可於衛生局網站COVID-19疫苗專區直接向疫苗合約院所登記,在接下來的社區接種站,如錯過預約時間,也可就近到社區接種站現場登記接種。他說,尤其對於65歲以上長輩,後續將針對長照中心或者是長輩較多的據點,進行施打,此外,也請家長鼓勵12-17歲青少年施打第二劑疫苗,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施打疫苗,提高群體免疫。

針對Omicron病疫病毒帶來的影響,高醫鍾飲文院長說明,影響因素包括疾病傳播力、致病能力、疫苗效果、藥物治療效果以及診斷方法等5個因素,目前全世界都還在研究它的特性,必須提高警覺、嚴陣以待,而目前國內現有疫苗,對於預防變異病毒感染的重度及死亡率仍然有效,他也呼籲所有市民朋友,盡速到疫苗合約醫療院接受疫苗接種,同時提醒要攜帶黃卡及健保卡。

鍾院長也接續說明,目前疫苗施打策略,除了建議長者及12-17歲青少年能完整接種2劑疫苗,對於高危險族群(公費接種對象第9類),則建議於接種第2劑後6個月,追加接種第3劑,另對於滿18歲以上評估自身感染風險及接種意願,經醫師評估後即可接種第3劑。
【圖/高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