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展盛大開幕!暢遊能源小島 來場豐富學習之旅


〔焦點時報/記者蔡宗武報導〕
「2021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展」,今(27)日上午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盛大開幕。展出期間自11月27日至12月5日止,免費開放入場,歡迎民眾踴躍前往科工館參觀。

潔能科技創意展由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計畫團隊聯合展出,包括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等23所大專校院成立的6個能源區域推動中心、能源教育資源中心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展場以「能源小島」作為設計概念,將參展單位設計成獨具特色的小島,邀請民眾帶著旅行的心情暢遊展區。現場除展現專業能源技術應用與大專校院實作專題成果,各單位更展出多樣高互動教具與動手做體驗活動,藉由親自操作,讓民眾認識各種不同再生能源特性,瞭解臺灣能源科技及產業發展狀況。

本次展示作品著重能源科技應用的多元性,如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首度展出的「洋流發電」體驗教具,民眾可透過按鈕選擇不同洋流流量與洋流角度,從透明箱體觀察不同的選擇對於發電量的影響;國立東華大學將展出的「氫能燃料電池車」,主打以氫能源作為車輛動力來源,只需少量氫氣就能啟動車輛,且行進過程也不會產生廢氣造成空氣汙染,民眾更可以從過程中了解使用化石燃料對環境永續帶來的影響。

此外,配合本次創意展,也特別邀請今年潔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得獎優秀作品共同展出,展現新世代對能源科技應用的巧思。如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推出「智慧充電站電能管理系統」,以電動車作為儲能系統,除可自行判斷電動車內電量,亦可自動充放電,並進行電力交易,將車輛中暫時用不到的電力「售出」,賺取回饋金;國立屏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學生展出「海洋吸塵器」,透過洋流帶動渦輪產生的電力啟動馬達與刀片,將蒐集到的垃圾絞碎,並清除海洋中的漂流垃圾。成果展示期間,除實作作品外,也有學生製作能源微電影播映,內容豐富多元,歡迎蒞臨觀賞。

另外,2021「臺灣能-潔能科技創意展」每日都有闖關換贈品活動,可在現場服務台領取闖關學習單,完成指定任務即可兌換贈品;假日期間更有「阿波羅太陽能車試乘體驗」以及「能源.太有趣了Bar!」工作坊,包含水精靈彈力球、太陽小車、風之呼吸.車之行等精彩DIY活動,錯過相當可惜,也歡迎民眾現場報名體驗。
【圖/科工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