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書法學習 奠下孩子誠意、正心教育觀

〔焦點時報/記者郭政隆報導〕嘉義縣中埔鄉和睦國小於11/6日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親職教育講座,詮釋12年國教的核心素養強調培養以人為本的「終身學習者」,在溝通互動中建立與他人及環境的良好關係,並具備藝術涵養與生活美感,並從疫情當中看見新家庭生活觀,透過陪伴孩子一起活動,增進親子關係,力倡新生活運動,從「心」開始。

由於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帶來全國性的大停課,不僅改變了人際關係,更彰顯出家庭生活的重要性,許多家長大嘆孩子的日常硬生生被電子產品所籠罩,3C產品的過度刺激,引發學生學習偏食,和睦國小有鑑於教育現場的扭曲,致力推動藝文深耕教育,將學習的視角從外在的追求帶往內在的養成。

和睦國小除了禮聘專業書藝老師毛豈峖先生駐校教學,更舉辦一系列的書藝活動,從文化再現重新省思教育的本質為何,確認其根本在建立文化道統中的核心價值,透過書法的學習,以外在的定靜培養出內在涵養,激發孩子的專注力,以書法為本,四藝為輔,從教師專業研習,一路發想至家庭教育,推動親師共同成長的學習氛圍,期盼為孩子奠下一個誠意、正心的教育觀。

在地方書藝界頗負盛名的毛豈峖老師更於現場布置書藝、茶席,介紹傳統文化中靜合的美學,並結合嘉大園藝系校友陳清揚透過花藝設計,呈現美學新視角,讓家長與孩子透過書法與花藝的共同創作,增進親子互動,彼此傳遞從心出發的愛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