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后陳淑芳造訪均頭中小學 同台學子「尬戲」長「戲胞」

【焦點時報/記者張彥勳埔里報導】

埔里佛光山均頭中小學2日邀請金馬獎雙料影后的國民阿嬤陳淑芳,以客座講師身份,為學生上了一堂精彩絕倫的表演藝術課。除了分享一生中如何只做好「演員」的人生勵志經驗,還即興與學生「尬戲」,重現三好微電影「日後,回家路」經典片段,為名副其實的「沉浸式有感教學」。

一輩子只做一件事,需要多大的堅持?又能達到怎樣的成就呢?演了63年的戲,2020年以電影「孤味」及「親愛的房客」獲得金馬獎雙料影后的國民阿嬤陳淑芳,11月2日受邀至佛光山均頭中小學,以客座講師身份,為學生上了一堂精彩絕倫的表演藝術課。除了分享一生中如何只做好「演員」的人生勵志經驗,還即興與學生「尬戲」,重現三好微電影「日後,回家路」經典片段,為名副其實的「沉浸式有感教學」。

60多年前,佛光山開山暨均頭中小學創辦人星雲大師在蘭陽女中任教時,陳淑芳就曾受教於他,陳淑芳回憶,星雲大師是她的國文老師,從影之後,有一次在飛機上巧遇,星雲大師還能馬上叫出她的名字。星雲大師在棲霞山披剃出家,一生堅持只做一件事,就是做好一個和尚,並且熱心支持教育,因此陳淑芳此次來到均頭中小學,傳承意味濃厚。

影后突然現身校園,頓時師生化身為粉絲,爭相拍照留念,年逾八旬的陳淑芳不但充滿活力,也親切地在表演藝術課程中指導學生如何走位,帶入感情。校長曾菲菲開心地表示,非常榮幸能邀請到金馬影后陳淑芳到校演講,指導孩子角色演繹,感受即興創作的美感,以及豐富視野的課程。

受影后指導表演藝術的八年級學生好奇提問:「什麼原因想走演藝圈?」「有沒有想離開演藝圈的念頭?」「如何面對外界的壓力?」陳淑芳分享,小時候不愛讀書,對民族舞蹈非常感興趣,雖然順利考上國立藝校(國立藝術大學前身),但也是第一屆唯一沒有畢業的學生,因為拍完第一部電影,家裡經濟重擔就落在身上,曾經為了養活一家五口,一家一家的拜訪電視媒體,戰戰兢兢地尋求演出機會,微薄的酬勞都交給媽媽,自己僅以礦泉水充飢。

陳淑芳告訴學生,演藝圈這條路不好走,因是自己的喜好,只要充滿正能量,身心靈都感到開心時,就不會覺得痛苦,並且帶著微笑繼續做好演員這件事,學生及師長都深受感動。校方還特別準備星雲大師墨寶一筆字,由均頭董事長覺居法師代表致贈陳淑芳,覺居法師表示:「有學習的典範,在人生過程中才不會離開正道。」希望均頭的學生學習淑芳老師身上的智慧以及堅韌的力量。

課後,陳淑芳到學生餐廳與國小部學生一起享用營養午餐,在「孤味」裡以蝦捲生意養大三個女兒的陳淑芳說:「這裡就是家,我會常回來的,下次準備材料,做蝦捲給你們吃!」